close

 

讓我們歡迎典禮主持人進場~~

         學生們身穿正式禮服,或為頒獎人、或為受獎者,比照金馬獎規格的康橋金科獎,是第一次以理化學科內容為主題拍攝短片,並舉行正式的頒獎典禮,邀請師生及家長共襄盛舉。從影片拍攝到典禮進行,皆由學生親自操刀,看每一段入圍作品的介紹影片,有沒有讓人嚇一跳,真的是很專業呢!

 13   

        劇本、演出、拍攝……等,皆由學生主導,將課本上艱澀的文字或公式,化作劇情演出,有趣的是片中還有原理教學,稱的上是結合劇情與教學影片雙重特色。

        Science,譯為自然學科,是讓多數學生頭痛的理化課,推動這個活化課程的背後藏鏡人許評貴老師告訴我,很多理化原理跟生活息息相關,其實我們每天都在體驗,但冠上定義後,卻立馬讓人產生距離感,從此無緣不相識,這也是學習不得要領的原因。「Study to understand doctrines  yourself.」學習就是要靠自己融會貫通,透過這個活動點燃孩子的學習熱情,主動查找相關原理說明,並撰寫符應的劇情,活用這些理論知識,才能真正吸收,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study  

        影片拍攝的難度大夥兒已有心理準備,但更讓這群孩子頭大的,是如何將這些公式或理論正確地運用在劇情中。這時,老師的引導功能便很重要。

       「好比W=FS(作功)這個公式,很容易因為單位誤用而全部錯,所以我們在正式拍攝前,便利用每周課堂時間,由各組進行ppt進度報告,如此一來,就可以確定方向進行正確,而藉由每一組的報告說明,同學們也會加深對這些原則的印象。」評貴老師向我說明課程進行方式。

●四部影片─絕命火柴終結站、全面做功、反射的幸福、錯愛

●延續高中課程的原理原則,為直升高中專業做準備

●影片各自涵蓋四個理化原則,詮釋不同理論,各部影片不得重複使用相同理論

原理  

●活化課程教學

課程活化,即是透過與生活經驗連結的方式,將輕鬆有趣的方式融入教學,並透過實作讓學生親自參與進行,正如這次的課程設計,希望學生不是只會理化解題的填鴨式學習,而能夠真正透過理解、討論、手做等方式活用這些原理原則。

        熱愛將創意融入教學的許評貴老師,再次帶領直升班同學進行一場革命性的課程新體驗,雖然拍攝影片耗時費工,但過程及結果相信會成為孩子們心中永遠難忘的回憶!

        後記:為了參加第二屆金科獎,本屆九年級直升班同學正在著手進行相關準備,相信又會是一番激戰,拭目以待囉!

小編的話外音:看完四部影片,我的感想是(純就影片內容),這些小孩真是八點檔忠實觀眾,劇情內容不時出現八點檔連戲劇的梗,搞笑情節令人噴飯。想看完整影片內容,快來留言告訴小編喔!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