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fra參賽  

    這天一早,晴空萬里,陽光普照,看似如往常一般的校園裡,卻處處充滿既歡樂卻又有點緊張的氣氛,同學們似乎摩拳擦掌期待著什麼到來,原來在這個早上,秀岡校區將舉辦【科學&科技展覽會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air】,要把這近一年的時間裡,同學們精心的探究及研究的成果發表給全校同學、師長及家長們看看,而且全校同學將透過闖關活動,來學習各種不同的創意發想、科學原理及研究論述。

孩子是天生的學習者,實際動手做,學會解決真實問題的能力
    曾有人說:「孩子是天生的學習者,沒有梯子,他們就是有辦法爬上屋頂,每個孩子都有解決問題的天份,學習也是如此。孩子們的學習動機和天份,只要給予尊重、自由,他們就會自己找出管道和方法,反而學得更好,在康橋,我們一直堅信這個理念。
    一直以來,學校就非常重視科學教育及『動手作』的創客精神,因為世界一直在變,而且變化速度之快超乎我們所想像,在5月份的親子天下上就有提到,美國牛津大學兩位教授在2013年九月提出的研究『工作的未來』(The Future of Employment)以美國職場現況分析,預估未來20年,有47%現存的工作將會消失。美國勞動部也提出『未來工作』(Futurework – Trends and Challenges for Work in the 21st Century),孩子們長大後的工作,有六成五還沒發明。所以我們要怎樣教導孩子面對未來的世界,實際動手做就很重要,因為當孩子學會解決真實問題,他們長大後就具備更多能力,以及對自己創意的信心,而且在科技普及下,孩子和知識的連結管道越來越多,《好奇心》,將會是最原始的學習驅動力。
    在這一場展覽中,我們看到了孩子的無限創意、對人的關懷、對生活的關注。10年級的威澄因為細心觀察到目前導盲杖的使用,對於盲人朋友來說還是有許多的不便與限制,所以特別研究了紅外線導盲杖,透過紅外線感應,讓導盲杖可以告知盲人朋友距離的遠近,也因此發明,在日前參加2014 IEYI臺灣參加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選拔暨展覽會,獲得高中社會照顧組銀牌。
    7年級的杰倫、宥荃、國生、陳靖、祥勳和振浩則因為在吃蛤蠣時突然對於蛤蠣的張開方向有所好奇,而開始研究蛤蠣,不僅學習到蛤蠣的各項資訊,還探討了蛤蠣的品種及公母是否會造成開合方向的差異。
   還有10年級的同學,因為最近的細菌、病毒問題嚴重,所以就想要親自看看到底什麼天然食材對於細菌的殺菌效果最好,特從美國購買了”大腸桿菌”利用不同的材料,如大蒜、芥末、洋蔥…等來做實驗,而從中知道了大蒜的殺菌效果最好。

懂得欣賞孩子展示自己所學得多元樣貌
    Brightworks創辦人Gever Tulley曾說:教育應該是,幫助孩子去做那些他們以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當他們養成這樣的習慣,他們就不會擔心真實人生的問題,反而會把問題當成一個解謎語的挑戰。」而透過課程的設計,我們多方引起孩子的好奇心,讓孩子覺得每件事情都很有趣、任何東西都可以做出來,就會發現孩子展現出多方的亮點。
    許多家長看到孩子們在學校裡的快樂投入,常會問,孩子們到底在忙些什麼,尤其是青少年的孩子,大多不願意跟家人分享,所以也常常不免擔心:『他們真的有學到東西嗎?』但是,透過這一場展覽,我想,大家對於孩子們的學習,都了然於心,想了解孩子們到底有沒有學習,學會了什麼,這些我們不一定要用成績、等級。因此,學校常常準備好舞台,創造更多分享的機會,讓孩子盡情揮灑,我們也邀請家長們,跟我們一起來分享、鼓勵孩子,而孩子們相互間也透過這一場分享,學習到許多。

讓創意飛翔
    在這一場展覽中,我們除了看到孩子學習的熱情、創意的發想、在成果的展現上也讓大家驚艷,不論在海報的設計上,展現了邏輯思考能力、藝術的創作能力;在口語表達上,不論是中英文口說,都可讓人清晰明瞭整體的研究過程及成果;還有在多媒體的運用上,也展現了高水準的成果,讓人有參與一場大型國際展覽的感受。
    透過這一場展覽,孩子的學習看的見,而我們期望可以透過各式各樣的創意課程,讓孩子知道不同的世界,讓孩子可以更快適應這變化多端的世界,也期待來年孩子能有更精彩的表現。
DSC04823

DSC_1289DSC04915DSC05142DSC05181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