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上周在台大發生令人難過的意外事件,幾位大學生為了慶祝生日,竟相約跳入校園內的醉月湖游泳,結果壽星疑似因抽筋而溺水。根據報導這已不是醉月湖第1次溺水事件,而溺水者並非不善游泳,卻仍在短短30公尺的距離中遭到不幸,實在讓人遺憾與不捨。

      台灣每年都有多起在這溪流或海邊發生溺水意外的事件,原因之一是這些對開放水域了解不足。許多自以為學會游泳換氣,能在游泳池裡游個幾十公尺,就可以在這些開放水域戲水游泳,殊不知這些水深不一,水流不定的開放水域,隱藏了許多看不見的危機。

      再者,國內學校游泳教學只關注表淺的能力指標(例如能游50公尺),卻忽略水中自救和開放水域游泳的教學,當遇上類似抽筋或踩不到底的情況時,常因不知如何應變或慌張失措而失去自救與被救的機會。

      完整的游泳教學中,除了學會4種游泳技能以外,基本的水中自救相當重要。水中自救最常用的就是抽筋自解,可讓泳者了解不同部位的抽筋應該如何處置?其他如運用衣褲製作自救浮具,或鍛鍊長泳能力來增加被救援的機會,都是不可忽視的游泳教學課題。然而國內學校的游泳教學只被當做體育課程中的一項,受到時間、空間和師資的限制,要落實完整的游泳教學,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台灣四面環海,加上各種溪流池塘,在許多不宜戲水游泳的區域,仍常見民眾下水冒險,光靠宣導和管制是不夠的。政府應正視這個問題,結合社區、大專院校的資源,在各級學校實施完整的游泳教學,提高學生的水中自救能力,才能減少類似的悲劇再發生。

游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