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DSC_7947.jpg

  前兩周教育部舉辦了一場戶外教育分享會,展現過去4年推動戶外教育的成果,同時也發布了「戶外教育2.0」宣言,希望藉由戶外教育的推動,讓知識學習更連結真實情境,具體落實108新課綱精神。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教育政策,也期待能真正落實,並發揮成效。

  長久以來,戶外教育(或稱戶外教學)都是學生期待的一項活動,但過去學校辦理戶外教育多流於「戶外活動」的形式,找個學生喜歡的地點,安排一些團康或體驗,甚至直接帶去遊樂區讓學生自由活動,過程中老師不太會有教學,教育的功能相對不彰,這也是戶外教育常被詬病之處。

  幸而這些年來大家對戶外教育的認知逐漸改變,不少學校開始調整戶外教育的形式,活動地點和內容安排會與領域學科連結,讓戶外教育成為教室課程的延伸。有些學校進一步把戶外教育發展成跨領域的主題學習,利用各種分站闖關、定位追蹤或解謎尋寶等方式,讓學生運用各種所學知識技能進行團隊競賽。如此一來,戶外教育的學習功能就顯著提昇了。

  其實戶外教育的功能不限於活動當下,更可以往前和往後延伸。例如配合活動設計,透過事前的課程引導,可以讓學生蒐集資訊、分組討論、複習相關學科知識,或者提出問題假設,做足戶外教育前的功課。待戶外教育實施之後,再進行引導反思,由學生提出紀錄報告,公開分享成果。這樣一系列的學習,不僅能讓戶外教育與學科知識連結,也是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的充分展現。

  當校內教育專業和校外學習資源能充分結合,戶外教育才能真正升級。當然,越是複雜周延的戶外教育,就越需要學校人力物力投入,也較容易引發與原有課程進度衝突的問題,這都是辦學團隊需要運用智慧共同面對的課題。(作者為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