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興趣,就會產生學習動力。

首先營造一個輕鬆、自在的學習氛圍,導入觀念,並留給孩子自由揮灑的空間。

啟動

書法在現代是一門藝術,書寫的過程中,也能培養靜心的美德。

從歷代字體演變脈絡談起,並親自示範各種字體範本,佛光大學郭晉銓教授帶給七年級的孩子一堂豐富的書法課。

深入淺出的觀念引導,引起孩子們躍躍欲試,忍不住想體驗揮毫的樂趣。

促成這堂課的林惠珍老師說,邀請郭教授示範教學,除了讓學生體驗不同的學習情境,也讓其他有興趣的老師一同入班觀課,希望能因此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動力

書法隨著時代演進不斷發展,由具象而意象至抽象,每一階段風格迥異,各有特色,但一脈相傳。

先秦篆籀、漢隸、行書、草書、楷書,字體結構漸趨完整,郭教授教同學們簡單的辨別方式:

篆書:圓圓胖胖

隸書:蟬頭雁尾

行書:筆畫連續性

草書:看似潦草實為省略筆畫,而且須背筆畫

楷書:方正,規矩整齊

文房四寶-筆墨紙硯,其中,對於紙的選用,郭教授建議:

毛邊紙:九宮格,有助建立文字結構的書法美感,讓文字集中。

宣紙:對書法有長期興趣者建議使用,有助於用墨、落款、行氣、線條等的練習運用。

教學

 

課後,幾位老師和我分享觀課心得,這堂課,我們的發現:

 

跳脫制式教學模式,啟發美感力,營造純粹的書法學習氛圍 

國文教學著重在『六書』的介紹與分辨,秦篆、漢隸怎麼判別,如果只是課本上的文字說明,了解仍有限。

郭教授純粹帶孩子欣賞書法,將文字流變結合字體介紹,透過親自示範,加深印象,誠如郭教授所言,初期階段,先以引發孩子興趣為主,想要深入了解的人自然會找到方向。

此外,書法美學具有悠久歷史,是審美的符號,書法學習亦可培養美感力,並可延伸為生活美學的一環。

教學精進,開放教室激盪創新思維

透過郭教授示範教學,對觀課的老師們而言,也是一次學習的機會。開放教室將從前閉門造車的觀念翻轉,不是為了批評,而是學習其他老師的長處,也能從側面觀察學生反應,讓教學更精進。  

學習   興趣

 

沒有最完美的教學,只有的課堂

總統夫人周美青在「世界在變,教學也該變」一文中提到:

 

其實我們也有許多深具愛心與熱忱,且教學認真的老師。但我們的教學一向以升學為導向:要考作文,學校就教作文、家長就送孩子去補作文,不考就不用教;所有知識都簡化為選擇題或填充題。懂不懂不重要,死背硬記就好;訓練思考、分析、判斷不是教學重點,背誦與反覆練習才是。大家普遍以升學率決定學校排名及校長績效。會猜題、劃重點、幫孩子拿高分的才是名師;是否具有教學熱忱、有無用心設計課程、能否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啟發孩子的創意或潛能,不是學校和家長的要求;更不要說設計課本範圍外的課程、傳授不會考但有用的知識,恐怕難為以升學率掛帥的家長或學校所接受。

康橋的辦學理念,希望孩子均質發展、多元學習,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領袖人才,因此,教師團隊不斷精進教學、行政團隊戮力激盪創思,規劃更完整的課程,從動機引發、活動引導、學習情境營造與體驗學習,最後進行反思回饋,一連串完整的學習歷程。老師的教學熱忱得以延續,學生的學習動力獲得激發。教育這條路,沒有最完美,只有不斷精進的毅力與勇氣。

 

推薦連結:康橋領袖計畫 獲教學卓越獎特優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