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換個方式讓學生思考未來

P1020229 

又進入高三學生申請大學的熱季。

最近與幾位參與模擬面談的老師互動,發現學生在準備大學申請時最常遇到的2大問題,一是對大學科系的認識不足,二是對自己的志向不夠清楚。導致在資料準備的過程中,常因資訊錯誤及掌握不到重點而破綻百出;或在面談應對的當下,因想法搖擺不定,無法展現對申請科系該有的企圖心。

通常學校會透過各種性向測驗或輔導機制來幫助學生了解自己,有些還會安排職業探索或大學科系講座,加上這幾年的大學博覽會總是辦得熱鬧非凡,網路上也隨時有充分的資訊,照理說學生應該有很多機會提早探索他們的未來。

可是多數學生不會認真去思考這些攸關自己未來的議題,就算被迫看了大量資料,聽了一堆介紹,也不見得會用心去吸收,或連結到自己的需要。事到臨頭,才發現自己知道的太少,只好聽別人說什麼好,就跟著選擇,無從去判斷自己到底適不適合?想不想要?

學校對這些要應付課業和考試,又想好好揮灑青春的高中生來說,要他們靜下心提早認識自己並思考未來,恐怕不能僅安排幾場講座,而是得引起動機和充分互動才行。短期的做法,應該像翻轉教學一樣,先從學生感興趣的議題切入,然後透過充分的討論、分享和爭辯,再從中引導學生去思考,應該更能讓他們感受到問題的重要性,進而認真面對自己的未來。

長期的做法應該在學校開設廣泛多元的社團,讓學生除了課業之外,有多元探索的機會,進而發掘自己的興趣,提早認識自己的志向。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