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讓學習變快樂

體能創意大考驗    

十二年國教希望讓國中教學正常化,讓學生快樂學習。但也有人認為根本沒有快樂學習這件事,因為學習要有好成果,勢必經過一些枯燥反覆的操練,無論教學方法如何改變,學習過程多半是痛苦的。除非學習內容是自己喜歡的,是主動學習的,才能將痛苦的過程轉化成樂趣。

偏偏我們中小學生的學習內容,多數是被強迫的而無法選擇的,如何能讓他們快樂學習?

最近看到報導,台大葉丙成教授所開的「機率與統計課」,竟成為全球2萬多人搶著選修的熱門線上課程。印象中,「機率」和「統計」是數學科裡面讓許多學生頭痛的單元,不禁好奇這位教授是用什麼方法讓這門課變成這麼有吸引力?

依據報導所述,葉教授主要2種顛覆傳統教學方式,一是利用各種學生「有感」的題材,引發學生學習機率的興趣,二是讓學生分組出題,互相考驗競賽,於是學生更加主動與深入了解各種機率統計的知識,就為了能出個好題目考倒其他人。我光是看報導的內容,就感到一股莫名的興奮,似乎恨不得立刻加入他們,一起動腦筋想出更有挑戰性的機率問題,一時間覺得好像學機率和統計真的很有趣。

類似葉教授的例子其實不少,每年各種創意教學競賽或成果發表,都可看到老師們用心設計教學,讓原本枯燥的課程變成有趣。現階段礙於課綱規定和升學測驗等種種限制,我們的確無法完全讓學生自主選擇學習內容,但只要多從學生的角度設想,找出激發學生動機的誘因,設計「學生覺得有趣」的教學,讓學習變快樂,或許也能讓學生從消極排斥變成主動學習,結果還是好的!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