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在課程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中學部教師與行政團隊推動課程再造計畫,這一年的努力,透過成果發表會展現在眾人眼前,課研組王文德組長從行政團隊的角度,將眼中所見各領域的努力,結合發表會的內容,做了完整的記錄,分享給大家,也請繼續幫默默耕耘的教師團隊們加油打氣~~  

歷經101學年度整整一學年的「課程再造計畫」,中學部於7月17日(三)假秀岡校區教學第一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中學部課程再造成果發表會」。藉此,讓各領域教師分享課程再造成果,同時,相互觀摩與回饋,為這一整年的努力,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

會中,進行發表的人員除了各領域的教師以外,還有教務處的行政團隊。透過行政角度的觀察與紀錄彙整,回饋一路走來的感動與建議給教師們。此外,蒞臨指導的人員更有:李董事長、國際部吳校長與教務處周主任、張雅欣組長及學務處李主任、中學部學務處廖主任、小學部許校長與教務處許主任及其行政團隊,以及研究部吳主任、藝文中心林主任。 

■堅持「宗教家精神」辦學 期勉「課程再造」創造競爭優勢

  「課程」是學校經營的核心,而課程再造的執行過程,更猶如攀登一座巍峨的高山般,既艱辛且讓人望之卻步。

  此次發表會,李董事長特地於百忙之中撥冗與會,並分享其長久堅持的「宗教家精神」般的辦學理念。

  董事長期勉全體教師與同仁,除認同康橋的辦學理念外,更應孜孜矻矻,在教學常以「思考如何提升學生的思考力」為先,並且能透過課程再造的執行,提升個人的教學專業,並透過團隊合作,持續提升康橋教學團隊的市場競爭力。

  其次,董事長對於中學部導入課程再造後所展現的成果更表示肯定,董事長並感謝小學部許校長無私的傳授課程專業與協助中學部發展課程再造,期望在兩校區的攜手同心下,能讓康橋整體發展得更優質、更卓越! 

董事長勉勵  

■社會領域 教學活化

  發表會一開始,首先登場的是社會領域,由劉威廷老師與陳逸芸老師代表,分別就課程再造的流程與教案修改的歷程進行分享,細數這一整年以來社會領域努力的點滴與感動。其中,談及「品格力的展現」,逸芸老師更舉孩子參觀養老院後,感傷於老人的無助而淚流滿面的例子為例,說明孩子對於課程的設計是獲益良多且深深有感的,並且這一份感動將常駐孩子的記憶當中,內化為品格的一部份。 

■國文領域 團隊合作

  緊接著,由國文領域的徐韶君老師率領張寒菱、姜惠莉、黃雅婷三位領域教師接續發表。

  分別就七年級的「愛蓮說」、八年級的「陋室銘」、九年級的「幽夢影選」三份教案的設計與發展過程,娓娓道來。其中,針對本年度在教學現場所遭遇到的困難與心路歷程分享,尤為發人深省,頻頻引起現場其他領域教師們的共鳴。

  董事長回饋時,除肯定老師們的努力外,更提醒老師教學時應以學生為出發點,繼續為學生創造更多富有意義的學習與記憶。

小學老師分享交流

國文領域回饋    

■數學領域 結合生活

  繼之,再由數學領域的蔡孟學老師協同領域教師,輪番就課程再造的發展歷程、教師教學與學生表現、教學檢討與教學省思等面向進行發表。報告當中所歸結出的教學優、缺點,以及導入生活的實例(便利商店集點例子),無疑是來年修正教學策略的最佳參考依據,並能提供來年任教老師進行教學設計時參考使用。 

■自然領域 專業自主

  最後,由自然領域的鄭智睿老師、生物科的范智鈞老師,以及理化科的許評貴老師與謝宜嘉老師,就生物科與理化科教案的設計歷程與修正提出說明。並針對未來,提出四項展望:

(一)各教師以其專業自主科目,安排課程再造單元,編寫教案。

(二)強化結合行動學習載具資源,與其他領域共同討論、共同研發。

(三)落實實驗實作,增加學生自行操作比重,強化學生自我觀察自我思考能力,並能與他人討論分享。

(四)擴展學生科展比賽,引導學生自主研究能力。 

自然領域分享

行政回饋    

~~越過那一座山 轉個彎就到了

  在四個領域發表過後,由教務處何主任率領行政團隊進行總結報告,分別以「回首來時路」、「從地圖走向旅程」、「我與我們」、「走出舒適圈」、「越過那一座山」為題,帶領現場教師共同回顧一路走來的努力與成果,並勉勵教師們應敞開心胸、放下自我、勇於冒險、跳脫個人的舒適圈。總結時,何主任再引登山為例,更進一步勉勵老師們堅持下去,相信「轉個彎就到了」,越過那一座山。

  接著,許校長在回饋時,除對中學部能在短暫的半年內所獲得的成果表示讚賞之外,並期許中學部能繼續堅持下去。許校長說,相信大家一路走來,冷暖自知,對於今天的表現,一定會感到滿足與充滿成就感,許校長欣見於此。許校長並肯定中學部教務處的努力與各領域召集人認真扮演該角色的態度。

  許校長並分享:(一)老師的協同討論是學生小組討論的標竿;(二)實施活化教學是為了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記憶。

  許校長說,能力可以訓練,但容易遺忘,而記憶卻不容易遺忘,例如,讓孩子透過登山,體驗爬山歷程的艱辛與痛苦,那麼途中所磨練出來的能力,自然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

  最後,許校長並鼓勵領域教師未來應更進一步發揮團隊合作的力量,繼續堅持下去。

許校長回饋

Hot 小編的延伸報導,請點選越過那一座山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