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是學校經營的核心,而課程再造的執行過程,

猶如攀登一座巍峨的高山般,既艱辛且讓人望之卻步

2012圓夢嘉明湖  

課程為什麼要再造,難道老師們的教學還不夠好,需要被檢討?

    許校長說:

    「課程再造,是在平實的成長當中繼續追求卓越,

    確實建構出屬於中學部的課程研發機制。」

    好,還要更好,是期待,也是目標。

中學部「課程再造計畫」,在歷經一整年的努力後,將成果展現在眾人眼前,分別是~

~理解取代強記死背 

社會科,背就對了?! 

在我們的學習過程中,好像是如此,但強記死背只是一時的記憶,無法長久,社會領域運用翻轉教室的概念,注重學生課前預習,尋找關鍵字,用理解、自己做筆記取代死背課本知識,孩子說:「預習後再上課,老師的補充變得更清楚,上課互動也更踴躍。」 

建立觀念給孩子思考空間~ 

給學生獨立思考的空間,只要規畫好,學生的成長超乎想像! 

課程活化是為了活化學生的腦袋,不是為了方便老師教學!國文領域教給孩子觀念與方法,過程與結果留給學生討論、思考,只要觀念一通,學習的成就超乎想像!

~生活結合課程取代公式演算

學數學,只能靠背公式和做習題演練?!

數學領域從生活中常見的超商集點活動,引導孩子理解點數與贈品間的比例關係,老師的教案針對學生狀況與班級特性逐步調整,將公式內化成學習的一部分,不是老師導公式,而是學生自己理解、歸納出公式。

用活動增添學習美味配方~

透過動中學,知識的累積不只在課堂,生活中處處皆學問!

創意生物課將傳統背誦改為心智圖教學,由老師引導思考,孩子從觀察、歸納到畫出動物分類圖,結合活動,將教室拉到動物園,最後,經由百萬生物通驗收成果,學習更上一層樓!

  發表會   

 認真的老師們    

課程再造    

■打破老師教學的舒適帶,點燃學生學習熱忱

教學如果多點創意,不受空間、場域的限制,將更能點燃孩子的學習熱忱,一發不必收拾,讓火越燒越旺!

各領域在教案修正的討論上,有著不足為外人道的心酸,但共同的目標,都是希望用最能引發學習興趣的方式,讓孩子愛上學習、樂於學習。七、八年級國文老師,精進愛蓮說、陋室銘兩篇教案,透過主題式引導,讓學生從賞蓮、畫蓮,引發學習興趣,進一步品蓮,進行寫作練習;八年級教案連結銘與拓印,並創作屬於自己的「銘」,老師們觀察到,孩子在攀登嘉明湖時,對路邊的石碑特別關注,觀照萬物的涵養,從點滴的教學活動中累積。

擴大學習的場域,化枯燥的課文內容成為有趣的活動,這點生物課更是「小題大作」,發揮得淋漓盡致。生物課堂的動物分類一向是學生的罩門,既細且雜,課程活化將學科知識融入校外教學GPS尋寶遊戲,孩子們展現高度熱忱,最後,再以趣味性的百萬生物通驗收成果,連學生都說好充實,像在做段考前複習,甚至主動要求將回饋報告修正得更完善。

百萬生物通  

社會領域透過身教境教,知識結合品格力養成,如走入浩然養老院深刻體會老人家的感受、模擬總統政見發表,學生激發創意設計競選標語,用實際參與取代課本呆板的文字敘述,讓孩子走到那,學到那,顛覆「背多分」。再好比數學領域將數學概念與生活結合,用超商集點數引導學生主動思考比與比值的關係,課堂多了笑聲、討論聲,老師在課堂上頂多教一、二種解答方法,但學生透過討論可以腦力激盪出更多超乎想像的驚喜。教學沒有一定的模式,重視學生學什麼,而不是老師教什麼,將課堂的主控權還給學生,老師的教案不斷尋求精進,打破教學的舒適帶,這就是課程再造的目的。

■以專業彼此激勵,教師集體成長

在這次成果發表會之前,教師團隊已經開過無數次會議,針對教案一再檢討精進,所承受的壓力從教務處採購的面紙數量可見一班,即使過程經歷挫折與困難,但走過這段路程,成長的是教師專業,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學生,誠如李董事長所言:以宗教般的狂熱作學習,秉持這樣的態度,未來在社會上也才能有所成就!讓學生對學習充滿熱忱,正是學校教育的終極目標。

暑假的第三個禮拜,老師們全員到齊,國際會議廳中一個個默默耕耘的背影,是領域教師們在彼此回饋,是行政團隊的犧牲奉獻,是青山校區的許校長與教師團隊意氣相挺,專業傳承,是秀岡校區各部長官對中學部課程再造計畫的支持與肯定,這都是進步的原動力,讓課程發展更優質、更卓越。

  意見回饋    

領域回饋  

堅持下去 轉個彎就到了!

在四個領域發表過後,教務處何俊輝主任與行政團隊進行回饋分享,帶領現場教師共同回顧一路走來的努力與成果。攻頂過程的箇中滋味,只有自己最能體會。許校長在聽取中學部的課程再造報告後,也期勉教師團隊堅持下去,「我們是玩真的!」因為我們玩真的,即使路途再艱辛,也要樂觀進取,堅持做對的事,一路上,加油打氣的鼓勵不會斷,加把勁,轉個彎就到了! 

~課程再造就像登百岳

眼前盡是蜿蜒山路 但我們已啟程

無論如何已經上路

在攻頂的過程相互扶持 彼此鼓勵

我們教孩子勇敢 走出舒適圈

因為我們也是這樣以身作則

Hot 延伸閱讀:中學部課程再造-行政團隊回饋分享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