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期待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

UNIVERSITY  

    學測結束後,是另一個大學入學戰場的開始,考好的學生開始準備繁星推薦或個人申請,各高中也開始忙著為這些學生安排升學講座,指導學生準備資料,分析優劣勢,或者模擬面試等等,無非希望讓學生申請到「排名較理想」的校系,讓學生和學校都有面子。

  至於學測考不理想的學生,只好繼續埋頭苦讀,等七月份的指考結束,再拿著成績到處參考落點分析,然後決定要選哪幾個有發展或有興趣的大學校系。再不行的,就準備明年捲土重來。

  這些高中生為了這半年的戰役,其實已投入兩年半(甚至更長)的心力,經過無數次的考試磨練,總算熬過大考,順利進入大學。但別以為考試惡夢就這樣遠去,或許輕鬆個一兩年,多數人又開始跟著大家準備研究所考試、高普考、證照考等等。

  這樣的現象不知從何時開始?但大家似乎也習以為常了。忽然,新聞報導三位來自歐美的高中交換學生,在台灣寄讀一年後,認為台灣學生「用大部分時間準備考試,少有人思考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老實說,這真是一針見血的評論!

  是啊!我相信九成以上的台灣高中生,對於自己的未來沒有太深入的想法,或者根本沒去想過。但這不能都怪他們,因為他們求學過程中被賦予的單純目標,是通過一個接著一個的大小考試。以為考好了自然有得選,怎知到時候卻不見得知道自己真的想選什麼?因為他們只聽父母說哪些科系有前途,聽老師說哪些科系排名比較高,聽社會說哪些科系出社會比較容易找工作,卻很少「聽自己說」!

  既然如此,學校不是該多花時間幫助這些學生了解自己,思考未來?或許,老師們也一直忙著幫學生準備考試著,一屆接著一屆!

 

HOT NEWS

學校將於3/13(三)晚上7:00~8:30在秀岡校區多元演奏廳舉辦「認識18學群講座」,歡迎家長一起參加!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