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岡校區的師長與學長姐們,熱情邀請六年級學弟妹體驗中學課程。規畫了一連串有趣而且緊湊的闖關活動:

第一關:英文我最行

讓學弟妹們瞭解英文課程延續性,除了10堂英語課程、2堂藝術、2堂體育,還有線上全民英檢(GEPT)教學輔導課程,國際部張老師分享學長姐歷年SAT、托福成績,另小六學弟妹們驚呼連連、對未來充滿信心。此外,學校更安排馬新、港泰文化之旅,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交流、泰國威爾斯國際學校交流,參觀浦屛夏宮皇室花園、體驗夜臥火車、嘗試泰式烹飪等多元課程。

第二關:藝文知多少

延續小學部的藝文活動,持續落實藝術的紮根與推廣,奠定學生鑑賞力、涵養高尚氣質。有藝文護照、藝文講座、臺藝大藝文聯盟、華山文創師生藝術聯展等。更值得一提的是,康橋管弦樂團三度稱冠全國-今年12/14更將率63位管弦樂團學生,前往日本德島文理大學進行音樂交流。

第三關:童軍,亂中有序活動

以班級為單位競賽,依關主規定完成撲克牌排序,透過團隊合作、分工,有效率又有良率的完成關主給的任務。康橋的童軍課程,與各學科整合教學,融入自我發現、基礎學科、品格建立等設計,發現每一個孩子的多元天賦。

第四關:機關王,個性化太陽能風車

結合理化科簡單機械單元,利用輪軸、能源轉換原理當場製作、規劃、配色,每個學生必須動手操作,使用太陽能綠色能源打造出會動的個性化的風車,最後完成轉動才算闖關成功。機關王指導老師許評貴,率領學長姐們參加機關王競賽,連年獲得佳績。

第五關:型男辣妹大主廚

提供學生生活技能的基本訓練,並使學生透過觀察、實踐和運用所學的技巧,嘗試瞭解持家之道,鼓勵孩子們從生活經驗中學習,發現不同的才能與興趣。

康橋,不斷突破困境。而且從各種大型活動、每一堂課程中,實踐這一個理想,給不同的孩子不同的舞台,如果他還尚未發現自己、了解自己,那我們應該如何幫助孩子們探索自我天賦與才能,順勢掌握才能,發光發熱,樂在校園學習與生活興趣中。「多元發展」是共同的答案。我們在11/28熱情邀請六年級孩子來秀岡校區玩,體驗英語教學、藝術人文課程、童軍團體活動、基礎理化與機關實踐、挑戰阿基師詹姆士吳寶春。

彭明輝教授一篇文章中提到,「我們形容一個人的才幹時有很多種不同的形容詞:聰明、精明、幹練、溫馨、熱情等等。而在今天這個成熟的社會裡,市場多元化,每一種人才都有展現天份的機會。」過去教育制度下狹隘的學習成效評量和傳統的成績單,偏頗地將學生分出等第,貼上標籤。「學業考試成就低落」的孩子在學期間看不見自己的能力所在,而誤以為自己一無是處。孩子長時間從師長的言語、神情、態度裡發現,自己一再被定義為「素質差」、「不認真」,或者過於單向、嚴苛、保護的教養下,不是造就出過於順從失去自我主張、或就是陽奉陰違的孩子。一個孩子在童年到青少年階段經歷這樣的委屈之後,還有幾個人能保得住自尊、自信、志氣、與夢想?

從11/28整個上午的「小六體驗中學活動」,過程中,我們樂見孩子們展現出不同的才能與特質。有些孩子口語表達出眾;有的斯文大方,且音樂表現傑出;有的勇於任事、領袖氣息濃厚;有的是邏輯思考縝密、應變快速有的是樂在思考與創作…。許多孩子,許多月亮。不同的孩子,給不同方式的愛。我常想,如果我持著傳統教條或評量標準來鞭策孩子時,是因為我自己沒有信心,還是我正蒙著心…當孩子回頭疑惑或無助地望著我,對他的未來,那我真正能給他的究竟能夠是什麼?

「多元發展」會是答案。

 

型男主廚

童軍挑戰

學長姐擔任關主

機關王  

相關報導:學長姐接待學弟妹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