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自從「學習共同體」被引進台灣之後,從官方到民間都感受到其魅力,加上翻轉教室的推動,這兩年台灣教育現場的確掀起另一波改變的浪潮。不過就像以往的教育改革,這些浪潮總會遇到阻礙,有些是人為的防波堤,有些是看不見的暗礁。
      最近有媒體採訪了一些推行「學習共同體」教學的學校和老師,基本上多數都肯定這種活化的學習方式,尤其對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課堂參與方面有較正面的影響,然而卻也都面臨一些困擾,最大的問題是學生考試結果常無法顯現該有的學習成效。這使得老師們只敢在部分課程中使用學習共同體模式,遇到定期考試的時候還是比較傾向用傳統講授方式教學,因為怕學生無法應付傳統測驗的考題,怕成績不好,必須面臨家長質疑。
      其實類似學習共同體或翻轉教室的教學活化,學校老師的抗拒是較顯見的阻礙,而評量往往是這些改革的暗礁。台灣教育長期習慣考試領導教學,家長甚至老師們對學習成效的判斷也多依賴測驗成績,尤其是全校性及全國性標準化測驗,常是老師實施教學改革時面臨最大的挑戰。
      評量是教學過程的一環,評量的模式本應基於學習模式來設計,既然學習模式改變了,評量當然得跟著調整,否則難以評量整體的學習成果。當然,實務上不能完全擺脫標準化測驗,但也不該斷定活化教學就會讓學生無法應付測驗,重點在於教學活化過程要掌握學習目標,評量型態更不能偏重記憶和反覆練習。
      教學改革如果只做表面,忽視評量這個潛在暗礁,改革的動力很容易就會被漩渦暗流抵消掉。只是暗礁的牽連範圍可能既深又廣,要去剷除搬移得花更多時間和力氣,需要更多堅持才行。
DSC01268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