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f we teach today’s students as we taught yesterday’s, we rob them of tomorrow.
~John Deway~

 

我們努力在顛覆傳統,在現在的時代中挑戰舊思維,開拓新的教學模式,教學關係。杜威說,「教育即生活,生活即經驗、即內容,而經驗則是方法。經驗的不斷培養與改造才是教育的意義。」

 

時光回到我們學生時代的校外教學,從小學一年級到國中三年級,每一年都會至少有一次的校外教學,在大腦記憶資料庫中,還留下多少記憶?!

拿我們如何設計發展出校外教學《奔放古今大稻埕》、《動物園GPS》、《三國隔宿》、《海賊王新生訓練》等精采課程,串連「學科、科技、溝通、行動」,以及最重要的「體驗學習」來說。

 

「我不認為校外教學的綜合活動課程,在活動課程進行的當天結束後就結束。」中學部訓育組副組長李冠皇說。「要培養小隊成員間溝通、合作等帶得走的能力,其學習是延續的、是螺旋式地不斷重複、加深加廣;而非斷裂的、單一的。

 

在發展康橋校外行動學習的教學模式之初,教學團隊就堅持這項價值,教育無目的。康橋雙語學校致力不懈的是「視野」、是「態度」。你受教育不是為了分數、不是為了文憑、更不是為了迎合舊社會的價值觀,不是以達到外界強加的目的為目的。學習的動機不在外,而是在內。應該結合興趣與動機,與生活經驗結合,在離開校園之後,在屬於自己的年代中無縫接軌。

 

We cannot seek or attain health, wealth, learning, justice or kindness in general.  Action is always specific, concrete, individualized, unique.
~John Deway~

 

當全球各領導人都說著「執行力、專業、創新」,而「人才」更是下一個時代的決勝關鍵。回歸到教育本身,厚實漸進地為每一個孩子深根基本、實踐,沒所謂一步登天,我們在一堂又一堂的課程中,注入踏實穩健的學習態度。教學模式與思惟上的轉變,必定會遇到各種困難。康橋如何克服困難,完成一次又一次全面而且大型的校外行動整合學習任務,正是我們最寶貴而且核心的DNA。更重要的是,我們相信,在一連串的校外教學的前期引導、體驗過程、任務後的省思反芻,將令孩子永生難忘。究竟這學習的結果是否導向"升學考科",看起來似乎也不那麼重要了,是嗎?

奔放古今大稻埕01

奔放古今大稻埕-分組討論

奔放古今大稻埕-探訪中藥材

奔放古今大稻埕-街頭行動學習

奔放古今大稻埕-鄉里尋訪

奔放古今大稻埕-溝通協調  

看到這樣的照片,真的很令人動容!因為待過教育現場的人都知道,這照片是set不出來的。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