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讓孩子找出自己的第一志願

當全校都上第一志願  

第一次免試入學放榜了,雖然媒體仍聚焦在那些「高分落榜」的例子上,但依照統計結果,仍有近2/3的學生是以第一志願錄取不同學校,甚至有60%錄取生的第一志願選擇高職。顯示家長和學生的觀念還是可以扭轉,就看我們願不願意跨出去?願不願意承受一些必要的混亂?

聯考和基測時代我們習慣以傳統認知的明星高中當做每個學生的第一志願,最近幾年政府雖然也積極提高社區高中的品質,鼓勵大家就近入學,但多數學生還是跳脫不出明星高中排序的框架。

他們所認知的第一志願,其實是家長的、是學校的、或是社會大眾的,卻不見得是真的適合自己的。而今透過制度改變,半引導半逼迫著讓大家調整思維,過程雖然有不少混亂和疑惑,但改變的人數多了,造成的效應就可能不同,僵化的價值觀就有可能被動搖。

這次制度的改變除了影響學生和家長的想法,似乎還牽動了許多公立學校的觀念和作為。一些公立高中職搶先利用前周末假日舉辦活動或說明會,為的是要吸引免試錄取的學生留下來就讀。

相較於以往只能被動等著學生依基測成績分發,那些原本不被視為明星的公立高中職,現在多了競爭的機會,也將意識到學校應該多花些心思去經營特色,才能努力留下素質好的學生。

若能因此激發出公立高中職更積極的辦學動力,就能提升整體高中職的辦學品質,也更能達到教育部推動高中優質化和均質化的目標。

12年國教的第一步走的雖然顛簸,尚不致於窒礙難行,只希望未來在修正作法的時候,能堅持著原有的適性教育理想,讓更多學生都能找出屬於自己的第一志願。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