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們已經開始上課囉!一個好的開始將會正面影響孩子的接下來的態度、群體關係、以及課業表現。對有些家庭來說,“開學”對家長或孩子,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儘管孩子也非常想要回到學校,但是離開舒適圈再回到學校上課,無形中還是會有些壓力。父母或是其他長輩以積極的態度、減少工作加班的狀況、放慢家庭步調等等,都能夠幫助孩子盡快調適。

 

開學初期,請您與孩子一起關心聯絡簿上的訊息

老師每天都會請孩子在聯絡簿上記下重要的事項,以及學期初會提供學校行事曆,您可以將重要活動登錄在手機,或跟孩子一起將重要活動寫在大月曆上,還可以畫上圖案,更用不同顏色加強記號。

 

彈性調整工作行事曆

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在孩子有重要活動之前,調整一下工作計畫與行程,試著多參與孩子的重要活動或是在家中陪伴孩子讀書,也都能夠讓孩子與您增添信賴與親密。

bedtime-story 

固定用餐與上床睡覺的時間,教孩子調鬧鐘

分享孩子"準時上床睡覺"的各項好處,並且保留"床邊故事"的時間,觀察孩子的體力調整故事的長短、內容、型態:寓言故事、四格漫畫、分享兒歌、念唱童謠給孩子,弟子規、三字經、慢慢進入到兒童版經典名著,二十四孝、西遊記、鏡花緣等等。(盡量避免類似福爾摩斯這類型會讓孩子越聽越緊張的故事,或是在緊張處結束。)

 

試著關掉電視,改聽音樂或廣播

寶貴的家庭時間,鼓勵孩子進行靜態遊戲:迷宮、猜字謎、閃卡、繪畫、樂高、積木、組合模型等等,取代看電視。等孩子在心態穩定後,可以再斟酌讓孩子收看“動物頻道、國家地理雜誌”等節目。

turn off the tv   

舒適的閱讀學習空間,與收納空間

依據孩子的年齡,通常建議家長給大孩子一個安靜而且不受打擾的學習空間。小一點的孩子不妨利用廚房餐桌,或是父母工作室,一起進行學習,家長可以適時觀察、鼓勵、引導孩子學習。還有固定放書包、制服的位置,方便您觀察孩子的自理狀況,也可以讓孩子養成收納、整理書包的好習慣。

 

※父母彼此溝通教養方式

通常與學校進行親師溝通的會是以媽媽或爸爸其中一方為主,主要負責孩子學習與學校溝通的一方,盡量多與另一半分享孩子在學校的點點滴滴,讓全家都能夠參與孩子的學習,讓親情更加綿密唷!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