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樹」 

青山校區兩位田園老師-孫志強、曾顯皓老師帶著我們一起到「森之語」,讓我們認識學校的樹種,選出共31顆原生樹,有「香楠、大頭茶、山紅柿、豬腳楠、楊梅、水京金、刺杜密」等共約15種樹種。進行編號、拍照、觀察米徑、追蹤並且紀錄生長狀態。日後將會以季節為單位,進行更深入的分析,與瞭解。朝向納入課程活動、學生體驗與觀察課程,可以從尋寶、實地走入田園來成,但是我們有發自於源頭的使命-進行對原有環境的保育工作,教化學子對永續環境議題的重視。

DSC_0005

老師說到:葉子的生長分為很多種,初步可以從「互生」、「對生」、「輪生」、「三出葉」等等來分。

101.12.26 066  

還有關於「豬腳楠」為什麼要以此命名,其實它又稱紅楠,分布甚廣。是組成臺灣中低海拔森林的重要樹種。葉型外觀變異甚大,觀察時需特別留意。紅楠的芽,在展葉前夕,有一段時間,真的很像豬腳!但,記得要側看才像,正看就沒這麼像了。關於「米徑」,就是從樹與地面交界處往上量100cm的高度。

豬腳楠

 

「菇」超夯療傷系小物

從戶外「森之語」,走進曾老師位在四樓的教室,我們看見「杏鮑菇、番茄、高麗菜」的田園栽種過程與紀錄(連結FB相簿),(看似溫文儒雅的曾老師,談論起孩子在課程中的成就感,讓我發現他對教學的熱情)。老師分享了許多同學學習過程的照片,並提到G3G5的田園社團課,主題就是杏鮑菇。它大約一周就可以發出來、大約三周可以採收。「菇」生長在樹幹,在大自然扮演分解者的角色,腐蝕之後成為土壤中的有機質,是非常重要的喔!

在相對濕度90-95度之間,溫度在攝氏18-22度是最佳生長環境。曾老師跟我分享接下來的一段話,我內心突然響起幾米的星空,曾老師說:菇在夜晚中會藉由風或是昆蟲等等的傳遞,孢子繁殖,在燈光下,可以觀察到杏鮑菇的白色粉末飛出來。如果是粉紅玫瑰菇,就會看到粉紅色的粉末(就像童話世界一樣)。

 

「稻草」

走在「森之語」真的以為自己來到度假村,陽光不時在樹影間,照在林間步道上,木質扶手也被陽光曬得溫溫的,好舒服!當我偶然回頭看見康橋青山校區的建築物矗立樹叢之後,心裡面有種活著真美好的感受 ^^

為什麼要舖放稻草在土壤上面呢?主要是為了稻草可以防止土石流,防止表土沖刷,保護地被等功能。

DSC_0063 

 

「赤蛙」

當我們一步步踏入林間,孫老師說:「現在我們聽到的是"拉杜西氏赤蛙"的聲音」,經過十分專注的聽聲辨位之後,還是找不到!哈哈!小編內心改編了一首歌 Old MacDonald Had a Farm. 青蛙聲此起彼落,忽大忽小,非常頑皮。

這個網站可以聽到各種蛙類的聲音喔!分享給大家。
http://www.junglewalk.com/sound/frog-sounds.htm

DSC_0067 

「迷路」

孩子們不知道會不會跟我一樣這麼好奇,一個早上問東問西、拍這個拍那個、摸摸香草植物、偶爾赤腳走在小徑路上。
不過,我跟著兩位老師走著走著,目光被青山幼兒園一旁的路燈、路樹給抓住,一時間找不到他們兩位。希望我們的學生在未來往後的日子裡,會記得學校的深耕、守護、指引與用心。

DSC_0050

DSC_0111

 (更多精彩照片請見康橋FB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