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703

    這天的英文課上的是「長角的癩蛤蟆王子」,這篇敘事詩是改編自大家耳熟能詳的「青蛙王子」童話故事。雖然大家對故事內容和情節發展並不陌生,但是要能在每個段落中抓出摘要,這「如何捨棄細節,擇取重點」的小撇歩,是小朋友們在這堂課上的學習重點。

    透過之前兩堂課的討論,學生已經能夠理解課文中的故事劇情,並且抓出故事的摘要重點,也能辨別何謂「詩」和押韻字。老師將故事分為BeginningMiddleEnd三個段落,每個段落請同學小組討論出四個關鍵字及一句摘要,而這句摘要裡必須要包含自己這組提出的四個關鍵字。在這樣的規則限制之下,同學必須反覆的提出關鍵字再修改、再提出、再修改…

DSCN5705

    看著同學們專注討論課文的樣子,大家除了學習到書本上的知識外,也學到了互助合作、集體創作及尊重、聆聽他人意見的學習態度,而在小組討論結束之後,孩子們會上台分享討論成果,台下的同學則會針對發表小組的內容提出意見或是疑問,在大家相互交流激盪之下,吸取他人的觀點,修正自己的方向,老師則會從旁協助指導,確保同學思考方向沒有偏離。

    老師的用心可以從教室的佈置上看得出來,刻意將學習重點張貼在教室牆壁上,連前幾堂課的討論結果,都一一呈現,讓同學一進入教室,就能立刻進入學習情境。

DSCN5704

    在完成了小組報告之後,全班同學會從各組提出的摘要中,仔細篩選出三句最能代表「長角的癩蛤蟆王子」結尾段落的三句摘要。課文賞析的部份結束了,不過,另一階段的考驗才正要開始呢!老師又出招了…

在這堂課上全班共同選出的三句課文摘要,加上之前兩堂課中各選出的三個句子,現在全班累積了九句的摘要句。在之後的幾堂課中,學生必須將這些摘要,創造出三段詩,每段四行,共十二行詩,而且還必須押韻,一項新的挑戰任務即將展開…

    老師的教學都是由課文延伸而來,並非單單著墨在課本上的學習,在學生熟讀了解文章涵義及寫作方式之後,要能實際運用創作出自己的作品,才算是完整吸收,而孩子們的英語會話及寫作能力,也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

FSCN5711DSCN5712  

相關文章推薦  

從舊經驗入手 讓孩子發想創意新聞導言

互動式教學 提升孩子的專注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敘事詩 英語寫作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