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01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透過一直不斷的探索、體驗來學習。牙牙學語時,我們觀察、模仿週遭的聲音,一字一句探索學習終成自己的語言能力、兒童時期我們也透過不停的體驗來學習周遭環境帶給我們的感受,如「熱」,也是透過體驗才能體會這代表甚麼感受。
    劉恆昌先生曾說:「體驗、探索學習是透過做中學引發學習動力,塑造真實世界的學習情境,是打破學科界線的整合學習,以師生與同儕間互動與分組合作之共學精神產生學習成果,並以多元方式呈現。」而康橋就是利用多元式的體驗教學,在教學中使學生學會必備的知識與能力。
    在康橋,從三年級開始,我們就將探索教育納入正式課程中,落實讓學子們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循序漸進地從體驗與探索中了解自我、建立自信與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再透過團隊活動,學習同儕相處、共同合作、產生同理心與社會責任感,讓康橋的學生真正達到適性發展、勇於追求自己夢想的目標,而非僅止於簡單的體驗活動而已。
   六年級,我們讓小朋友登玉/雪山領畢業證書,這是一個結合自然的教案 - 《山是一所學校》,透過這個體驗課程,搭建起完整、嚴謹,跨疆界、跨領域的統整學習方案,更重要的是,為孩子們培養與親人、同儕、師長、山林、大地的深厚情感。
    到了八年級,每位小朋友要攀爬嘉明湖,透過製造孩子的『高峰經驗』,讓孩子知道,人生就是必須要一步一腳印的克服困難,才能攀上高峰,偷一點懶也不行。」透過這樣的體驗,才會讓孩子的人生蛻變。這就是教案《為自己而爬─攀登嘉明湖》。
    九年級時,我們的孩子必須泳渡日月潭、進行中橫健行、到海外(如新馬、香港、泰國)進行遊學及交流,藉著有系統的安排、有步驟學習,培養學生視野、眼界的高度與廣度、與別人溝通協調、共事的能力,這些在學校的正統課程中並不會教,但透過體驗多樣活動及文化有助學習這些能力。富達投顧總經理王友華說「年輕的時候經驗要盡量多元化,」不同角色會有不同的學習成長與不同的領悟,觀察和領略也是非常好的學習,而且發自孩子內在的省思,是無法靠著背誦強記而得來。
    而十年級的孩子,我們透過12天的單車環台活動,讓他們感受在地的台灣生活、觀看台灣的美,真真切切的認識台灣,對台灣這片土地有更深厚的情感,唯有深刻認識自己所在的土地,才有辦法與世界有更深厚的連結。
    這一連串的體驗學習課程,讓孩子透過不同的模式及活動,親自觀察與在不斷嘗試中學習,讓孩子真正做到主動學習、活用知識,培養孩子的核心能力、問題解決能力。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