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努力追求「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是父母的努力目標,但新的價值觀更在意要如何讓孩子「贏在終點」!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但能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是真正的贏家。
   即使多數康橋的孩子處在優渥的環境,心志上仍然時時接受磨鍊。康橋的許多課程和活動,就是為了提升學生心理上的韌性。每年的登山活動、單車環台訓練,透過專業而完整的規劃,幫助學生一次次的突破困難,超越自我,到達成功的彼端。

挑戰   

圓夢嘉明湖

「我們征服的不是高山,而是自己」-艾德蒙‧希拉里

    康橋的登山活動,不只是單純的「爬上山頂」的活動,而是與教學理念結合的整學期課程,包含各領域,完成一個縝密的課程設計。

    負責登山活動的訓育組長呂岡侃說:「我們設計這樣的『遠征式學習』,是希望在活動過程中,幫助學生訓練人際關係、領導力、溝通技巧以及挫折忍受力。將學生帶離他熟悉的舒適圈,在陌生的環境裡,才有成長的空間。」

   2012年十一月,康橋的孩子登上嘉明湖,帶回了滿滿的感動及心得收穫。早在出發之前,四月,行前訓練便開始了──多次的大小山攀登、學習畫出等高線、查找山上可能出現的各種動植物做成檔案,以便到嘉明湖時讓資料和實際體驗相互映證。透過小隊建立,正式賦予小隊長任命,讓他們感覺這是件榮耀。更聘請具高山症醫療經驗的醫護人員隨行,以確保學生在安全無虞下,滿足冒險的天性。

   攀登高峰,累是必經的過程,活動中,隊員間可能會有衝突,但老師選擇讓學生自己去解決,這樣才會有所成長。遠離可依賴的師長和父母,他們在山上也面臨了抉擇的過程,往前,或停下來,孩子必須自己決定。

   學生們的回饋反思也深具意義──「我們不只登上嘉明湖,更超越自己,超越體能的極限,用實際行動證明我們的實力與耐力。雖然困難重重,也要努力朝著目標前進,互相扶持,就為了一起圓夢。」

   看著學生在山訓前後的變化,呂岡侃的臉上有著欣慰且驕傲的笑容,他說:「學生得到的感動,不是別人能用口頭說明能讓他們理解的,一定要他們親自去體會。我們給學生一個高峰的經驗,當未來遇到困難,他就能有信心去度過,這麼難的嘉明湖都登過了,沒有什麼度不過的!」

    今年11月,暑假後將升上八年級的孩子們也要上山了,四月份開始進行訓練,這又會是另一個故事!

嘉明湖   

壯遊台灣

當人有明確想達成的目標,可發揮的潛能無限大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句電影《練習曲》裡的名言,也是康橋舉辦單車環台的初衷,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在學生時代和同學們一起踏上單車環台。學校也希望藉此讓學生深入認識台灣這片土地的生態人文。對學校來說,十二天的環台活動,事前規劃和訓練,要兼顧學生們的身體安全、心理建設,在路線安排、技巧傳承、支援系統(例如補給車和救護人員),要面面俱到,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若稍有差池,對學生、對家長都難以交待。但康橋為了給予學生們心智上的磨練,計畫嚴謹的扛起了這些責任。  

   四月出發的環台活動,在前一年的十一月開始訓練,從室內課程到市區道路練習,共有八次循序漸進的課程提升學習的難度,讓學生建立自信,一層層的迎接更高、更難的挑戰。

   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能不能突破困難,是人生的關鍵。在預定的訓練日子裡,不管風雨,學生都必須練習,一旦上路後,才能風雨無懼,迎向挑戰!

         在這篇文章曝光的同時,今年十年級同學也開始進行他們的壯遊台灣之旅,12天之後再見,會是一番怎麼樣的光景,真是令人期待!

雨中練習 

   意志力強的人有較強的挫折承受能力,並能將挫折積極轉化為促進目標實現的因素,進一步增進自己的自信心。但人的意志力不是與生俱來的,必須在實踐活動中逐漸培養和鍛練。康橋的孩子正透過這些挑戰,突破舒適圈,超越自我!

補充體力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