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營地、三個國家、十一個城池,小說中的三國場景躍然而生,羽扇綸巾、談笑間運籌帷幄的,不再是三國的千古風流人物,而是由康橋雙語學校的三百多名學生,藉由兩天一夜的隔宿露營,將抽象的權謀韜略,整合為學生能夠巧妙運用的能力。 

三國  

        《三國演義》的謀略,不僅受到古今學者的重視,不少外國專家也把它列入必讀的教材。現在康橋雙語學校卻從另一角度演繹《三國演義》,把它的謀略用於學生的整合力學習上,取得了引人矚目的成果。 

整合力是開啟智慧寶庫的重要鑰匙

        「整合力」的學習看似抽象,卻是未來人才的關鍵能力。事實上,邁向國際的能力,就是面對不斷移動與新環境的能力,而邁向國際的人才,除了本身專業領域的know-how和語言專業之外,更必須具備整合這些能力的關鍵鑰匙,如果能力無法整合,永遠也無法成為全方位的領導者。 

跳脫窠臼 跨界培養整合力

        因此,康橋雙語學校在整合力範疇的課程設計上,為了落實整合力的學習,可說是絞盡腦汁、跳脫窠臼,無論是「體能創意大考驗」、「行動學習校外教學」、「隔宿露營」、「專題研究」等課程,皆是目標明確,更集結不同教學領域的專業老師,齊力打造課程,以多元、多變、有趣的題材,引導孩子自主學習,成為學習中的主角,學習整合分析、策略解決、優勢發揮、獨立思考、卓越領導等能力,以達到整合力訓練的目的。

        以隔宿露營的「熱血三國」為例,分成三國的學生們認真研擬戰略,共同為提昇自己所屬國家聲望而努力,在過程中,團隊成員會漸漸互信互助,彼此榮辱與共,成為一個共同生命體,互相鼓勵、打氣。策畫活動的童軍團長李冠皇便說,「現在的孩子生活皆十分優渥,在過程裡,孩子學習到的不光是群體合作,還有資源的分配。」一班的陳品樺是魏國軍師,在撲克牌比大小這一關只分派守城3,000兵力,而非最大值的5,000兵力,「因為比大小靠的是運氣,不須浪費兵力。」從學生的回答就可看出孩子們確實經過思考,並將自己融入在活動中。 

隔宿露營  

系統課程安排 反思引導落實整合力

        「換句話說,孩子若無法在經驗中反思、無法將學習經驗與生活環境整合,通常會阻擋人們對學習或改變的企圖心,更別說是讓經過整合的學習在生活中長時間延續。最完善的方法就是在學習前、中、後的過程中,提升孩子反思、整合與延續的學習效力等能力。」課研組組長王文德一語點出康橋雙語學校對於整合力教育的不同之處,也直指惟有透過系統性的課程安排,循序漸進的導引,才能真正落實。

        又好比體能創意大考驗,就是為了整合跨學習項目應運而生的活動,整合英文、數學、國文、社會……等涵蓋各領域的學習,既可驗收學生平時的學習效果,又可培養運動的技能和發揮團隊的精神,這個活動甚至到最後都別具意義,透過「角色樹」的反思回饋,同學們更能體認自己的價值,也對於其他同學在班上所扮演的角色有不同於以往的體悟。 

體能創意大考驗_102  

專業延伸 結合行動載具 讓孩子成為學習主角

        至於結合行動載具iPad的行動學習校外教學,打破對校外教學的認知,非但不輕鬆,更是扎扎實實的學習課程。老師們透過臉書與iPad和學生互動進度、下指令,學生得經由自己的發現,依據指令上傳照片,達成任務,也讓三班的陳沛璇直呼,「第一次覺得校外教學這麼不好『玩』!」就是因為這樣的與眾不同,不是毫無意義地走馬看花,對孩子而言,真的是另一種體驗。

        以前就去過防災教育館,一班的陳亮君原本以為校外教學舊地重遊會非常無趣,卻發現在賦與任務後,各組同學為了爭取團隊積分,會不時關注總部發出的任務,並積極解答,也會不斷上傳學習過程的照片,十分有趣!

校外教學  

        正因為整合力不是一個單面向的能力,在康橋,攸關整合力的課程規畫皆完整地包含了課前準備、活動進行及課後分享。在課前舉辦行前說明會,並安排課前教育準備週,老師們各發揮專業所長集思廣益,並讓學生得以充份準備。而活動進行的安排,則是課堂上的學習課程的延伸,藉由遊戲的氛圍強化複習所學。而最重要的課後回饋,孩子們除了分享活動中有趣的例子外,也開始學會反省,甚至能提出改進方法。「孩子們其實很容易投入情境裡,或許有時會意見不合,但也不會意氣用事,反而是用磨合的方式解決,是個成長的表現。」李冠皇觀察後說。

        讓孩子愛上學習,成為學習中的主角,帶回他們的肯定與滿足的笑容,這才是教育的真正價值,也才是整合力發揮最大綜效的極致表現。

 滿足的笑容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