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article-57fca2cf18b44.jpg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雖然延至108年度開始實施,但為了滿足新課綱更多的選修學分,多數高中這兩年已試行出各領域的特色課程,儘管那些五花八門的特色課程內容,能否真的提供適性多元的學習還有待觀察,但外表看起來的確和過去單調的學科名稱很不一樣,會讓人特別想一探究竟,至少產生引起動機的作用。

從網路資源上可以看到許多特色課程的設計,有些在原有領域上加深加廣,更強調實作、探索和思辨等學習方式;有些則採取「跨領域」的設計,讓不同學科知識和學習方法相互連結;或者結合科學新知、在地特色、社會議題等,讓原本的課程激盪出新的學習亮點。

這些吸引人的課程名稱,其實像餐廳開出來的宴席菜單,看起來總讓人有許多想像,期待端上桌的菜餚是如同菜名般的美味!真正放入口中後,有些的確讓人回味無窮,稱讚不已;但也有讓人覺得平淡無奇,甚至失望搖頭的。造成差異的主要關鍵,不外乎食材和廚藝了!同樣的,這些課程內容能否引發學習興趣,讓學生收穫滿滿?關鍵也在學習素材和教學專業。

尤其新課綱強調的是素養教育,老師必須跳脫傳統的單向式講授模式,設計更活化的教學,讓學生有更多閱讀、探究、討論和實作的機會。這也代表老師們必須精進專業能力,同時花更多時間備課,才能讓特色課程名符其實,而不會虛有其表,食而無味。

就像一個多年經驗的團膳廚師,要改做精緻的懷石創意料理,若沒有改變思維和習慣,並學習更多食材知識和料理技術,恐難端出真正道地的佳餚。對已經習慣傳統課程與教學模式的老師,能否利用此機會突破自我,還是依循故我,就看老師想端出什麼手路菜給學生品嚐了!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