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級的孩子,漸漸的開始意會到男生和女生的不同,身體的第二性徵也在此時開始發育,令人尷尬又好奇的生理問題逐漸浮現,此時家庭和學校的正確引導相當重要。因此,在開學的第一週,學校請來了新店耕莘醫院家庭醫學科吳祐新醫師,用醫學的角度來和大家談談這個有點小害羞的題目~青春期的生理變化。

       青春期一般發生在10~14歲的時候,是兒童期至成年期的過渡時期,體格、性徵、內分泌及心理等方面都發生巨大變化,人體生長發育是繼嬰兒期後出現的第二個高峰,各組織器官由稚嫩走向成熟,部份孩子的臉上長出了青春痘,因此吳醫師從日常生活作息及飲食、衛生、心理等方面要如何保健談起,學生們聽得好專心,也用心的做著筆記。

青春期時第二性徵開始出現,女孩出現月經初潮,男孩也會有遺精的情況,吳醫師表示整體來說男女生的第二性徵有:

男生:鬍子、喉結、聲音變沙啞、肌肉變強壯、陰莖及陰囊變大、夢遺。

女生:胸部開始發育、臀部及大腿的皮下脂肪增加、月經開始。

講到這裡,孩子們出現了小小騷動,有人顯得不好意思,吳醫師說,這些都是「登大人」的正常生理變化,要大家以平常心看待,並且要特別注意衛生清潔。

          在瞭解了青春期自己和異性的生理變化之後,孩子們要更懂得保護自己和尊重他人,不要拿別人的身體開玩笑。青少年時期雖然情緒起伏大,但在父母師長的了解和適度的支持下,選擇適當的紓壓方式,如:運動、正當休閒、培養興趣等,便可以順利度過這段焦躁時期。若是持續出現易怒、憂鬱、失去興趣、疲累、睡眠障礙等問題,就要考慮評估是否有情緒調適不良造成的憂鬱症,須及早尋求協助和治療。

           最後,透過學習單回饋,大家都認識了自身「成長的小秘密」,相信透過這次專業又精彩的生理衛生講座之後,能給予這群正要歩入青春期的孩子,正確正向的健康知識,快樂健康的迎向成長的蛻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春期 康橋 生理衛生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