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6774  

老師:媽媽生日快到了,爸爸買了一盒精美的金莎禮盒,準備送給她當生日禮物。請問這盒禮盒當中共有幾個巧克力呢?

    要讓孩子能夠專心學習,首先一定要能抓住孩子的視線,以及引發孩子的好奇心。這是一堂三年級的數學課,孩子們剛要開始學習連乘法,也就是說要從原本的一位數乘以一位數(九九乘法)來到了二位數乘以一位數及三位數乘以一位數的進階版囉!為了在第一時間就能引起孩子想要學習的意願,老師拿出了一盒盒的巧克力,果然大家都眼睛為之一亮,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盒子裡究竟裝了多少巧克力呢?

DSCN6760

  老師:大家是怎麼算出答案的?比較一下用哪種方式來算會比較快呢?

 

    同學以小組討論的方式集思廣義,找出了好多種算法,有的先算「排」再算「層」;有的先算「列」再算「層」,各組將算式和結果寫下來,再聽聽其他組別的想法有什麼不一樣?結果,在算法上出現了許多不同的方式,但是算出的答案都是相同的「一盒有30個巧克力」。老師從大家的答案中整理歸納出最簡捷的算法,並且教大家運用畫線段圖的方式來做倍數關係的比較。

DSCN6803   

老師:在學校的水運會上,老師買了點心幫班上參賽選手們加油打氣。一盒鳳梨酥數量是金莎禮 盒的3倍,一盒馬卡龍的數量是一盒鳳梨酥的2倍,請問老師買這一盒馬卡龍共有多少個?
 

    為了確認孩子們的概念都正確了,老師再請同學以線段圖的方式畫出倍數關係並解題。透過圖示法比較,果然孩子們一下子就找出了三樣物品間的倍數關係,也更容易了解題意的敘述內容,接著再運用乘法列式計算,答案呼之欲出。

DSCN6808  

    對三年級的孩子來說,要想算出正確的數學答案,一定要先能看懂題目。剛從單一算式進入連乘法的階段,變長的不止是算式,連題目的字也開始越來越多。孩子們若能將艱難的文字題目轉化為簡單易懂的圖示,在解題上會有很大的幫助。因此,老師在教學上不是一昧的要同學做題目、寫答案,而是要讓孩子在有了正確的思考方向和解題技巧後,自然而然能將所有的答案匯流至正確的數字。

DSCN6787  

相關文章推薦   

走出課本框架 與澳洲零距離對話 

*身體和音樂的對話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