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DSC00803

    社會上有許多職業,如醫師、律師、工程師或各行各業的達人,都因其展現的專業而受到尊重,卻少有其他職業的節日和教師節一樣這麼受到重視,儘管有人覺得尊師重道的精神已大不如前,但仍有許多人會藉教師節表達對老師的感謝。
    當然老師也有好有壞,什麼樣的老師總是特別讓人感佩與懷念?其實只要在腦子裡稍微回想一下,自己求學的階段中所遇到過各式各樣的老師,或在各種媒體平台上所看到許多老師的故事中,哪些老師會特別讓我們感念一輩子,或者被他們的故事感動不已?就不難找到答案。
    那些受敬重的老師所展現的特質和付出的行動,除了教學專業和認真態度外,最大的共同點,應該就在那一份「教育愛」。其可能展現在不計代價的心力付出,在超乎常人的挫折忍受,在經年累月的用心陪伴,在視為己出的行動關懷。
    有人說,除了父母親人外,會長時間關心一個孩子的成長的人,會把孩子所遇到的各種問題都看成與自己有關的人,就是老師了!更何況,其要關注的不是只有一兩個孩子,而這正是教師工作之所以特別的地方。
    看到陳清圳校長的一篇文章,提到教師不能只有教,還要有愛。許多補教名師擁有著多年經驗和高度專業的教學技巧,但對學生的影響可能遠不及一位初出茅廬卻全心陪伴學生的新手老師;學生通常記不得主任或老師在講台上的諄諄教誨,卻一輩子忘不掉老師適時的在耳邊的一句提醒或關懷,只因為感受到老師的用心和愛。
    這幾年翻轉教育盛行,教學要創新、學生要適性、家長要溝通,教師面對的挑戰更複雜,然而其中不變的需要,還是對學生的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師節 教師 教育愛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