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學測成績公布,照例各校滿級分人數成為媒體搶著報導比較的重點,雖然少數各區第一志願高中仍擁有較高比例的滿級分人數。不過這幾年明顯可見一些社區高中學生出現滿級分的例子也增加了。
    從報導中發現,那些散布在社區高中的滿級分學生,絕大多數在升高中階段就已經是當年基測的佼佼者,而且自我管理和學習動機都很強,只是他們擺脫傳統明星學校迷思,選擇就近入學(當然也有部分受到獎學金吸引)。3年過後,他們保持了該有的水準。
    我們不能說高中學校對那些滿級分學生的表現沒有貢獻或影響,但不可否認的,那些學生的資質和能力絕對是最主要的原因,事實也證明社區高中一樣能讓學生有好表現。既然如此,這2年大家在面對12年國教比序的問題時,大家念茲在茲的高中排名所為何來?大家在意的高中升學績效應該怎麼看?
    或許真正該去比較探討的不是各校滿級分人數,而是全校所有學生的學習成果,更精確的來說,應該是去看每一個學生的個別學習成果,是否在這高中3年有所提升?是否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並達到目標?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或許就會發現,所謂的明星高中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這麼厲害!
    回歸高中教育的宗旨,學習成果絕不能只看升學成績,追求滿級分只是少數人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多數學生是否能獲得全方位的成長,培養健全的人格特質,並在其興趣與專長方面獲得足夠的發展?只是長期以來讀書為大的觀念根深柢固,排名爭鋒的習性難改,想要國中和高中走向真正多元適性的學習,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_MG_0540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