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2014.08.19 李萬吉(作者為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12  

  離新學年開學剩半個月,紛擾多時的12年國教免試和特招本該要告個段落,上週卻因雙北市宣布將續辦部分學校第三次免試入學,以及調整明年特招與免試入學作法而再度引起討論與爭議,這12年國教的第一步,跨得真是既顛簸又漫長,也折磨了那些遲遲無法安定下來的孩子與家長。

  制度不夠周全應該是今年高中入學最讓人詬病的問題,然而今年免試入學制度最後的樣貌,其實和一開始的規畫並不盡相同,尤其是北北基考區,包括免試超額比序條件、特招比例、會考成績呈現方式等都做了調整,其主要原因還是為了滿足少數明星高中的排序需求。

  也就是說,當家長和教育人員無法或不想擺脫搶進傳統明星學校的觀念,原本為了適性發展而規劃的會考和免試制度就難以發揮作用,加上缺乏全盤考量的調整作法,各種衝突亂象自然會產生。

  教育制度的改變往往牽涉觀念的調整,新制度設計必須考量不同價值觀需求上的衝突性,更不能輕忽調整價值觀的困難度。

  這次12年國教的推動,規畫階段顯然溝通與討論的層面不夠寬廣與深入,誤以為制度實施後自然會引導觀念的改變,結果卻反過來被輿論、少數有力家長牽著鼻子走,且完全失去為政策辯護與堅持的能力,混亂的結果也可以預期。

  現在要說12年國教已宣告失敗仍言之過早,畢竟入學方式只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無論是制度或觀念的改變,各級政府還來得及廣邀各界意見,進行真正的對話和溝通,而不是形式化的政令宣導,在12年國教的大目標下,共同找出可行方案,減少未來學生、家長和學校的痛苦。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制度改革需要觀念同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