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們的期待~

「真的很不一樣,真的很好玩。」

「周老師,我們什麼時候可以爬上去?」

「今天下雨耶!怎麼辦?我們好想趕快試試身手耶!」

「出太陽了,Hurray!」    

這是探索營隊的孩子的說話聲。在經歷了蔡老師周老師的仔細、詳細、鉅細靡遺地解說裝備、安全、重要觀念之後,孩子們終於可以抵達高低空現場一展身手。 

我在勇氣山丘~

康橋領袖營探索營隊在青山校區高低空場地【勇氣山丘】上課,現場有「大擺盪、雙索吊橋、高空獨木橋、蔓藤路、交叉索、天空步道、之字梯、垂降、蜈蚣梯、空中之島、普魯式攀登與攀樹、三索吊橋、大溜索、低空獨木橋、賞鯨船」等十五項(我不敢玩的)設施。 

DSCN2287

縝密的探索課程

這兩天(1/2930),孩子們準備挑戰低空獨木橋、高空獨木橋、三索吊橋。1/29課程規劃可以看出康橋探索老師的專業與深度。流程是這樣的~

l    適當的暖身、安全裝備與措施。

l    在低空獨木橋上練習平衡感、體驗快快走過獨木橋、慢慢走過獨木橋的不同。

我們卡住了

低空獨木橋01

 

l    第一關:生日排行

老師請16位學生同時站在獨木橋上,不能說話、不能發出聲音、但是所有同學們必須由左至右按照出生的月份排排站(在獨木橋上),中途落地就要重來。

進入第二關之前,我們已經發現,有些孩子會說:「這次我要站中間一點,就不用從最左邊走到最右邊,掉下來的風險很大。」

還有同學猜測說:「這次老師會有新的難題,我們一定要先討論一下才行,不可以太衝動!」

其實,這是在考驗著孩子們的平衡感,解決問題的能力。

生日順序02

l    第二關:動物大遊行

老師請16位同學悄悄告訴老師自己選定的動物,所有同學必須由左至右按照動物的體型大小依序排排站(在獨木橋上),中途落地就要重來。只能比手畫腳。

周老師在解說活動時,真的讓我感佩啊!他說:「我們的動物設定是成年的,是已經長大的,而且不需要細分品種,不要選昆蟲。」,周老師真的太有經驗了!哈哈!

生日順序

  動物大遊行

l    上「高空獨木橋」

9公尺高的高空獨木橋,對孩子來說真的只能用「大挑戰」來形容,挑戰者與下方確保的同學的口令,互相提醒、拉繩與攀爬的節奏、正確使用扣環等等都是周老師非常在意的細節。 

高空獨木橋01

有趣的分享與檢討~

每一個活動結束之後,會進行心得分享與檢討,孩子們的心得很有趣。很可愛。

例如,在高空獨木橋之後,

她勇敢地走過九公尺高的獨木橋,下來之後,

我問她:「Hey, what’s your name?

她:「……..(8秒鐘過去)……. My name is … Phoebe, I guess!

我們再問她:「分享一下心得吧!」

她:「……..(5秒鐘過去)…….….很好玩!」 

DSCN2270

例如,在低空獨木橋第一關之後,

胖胖的小明說:「老師,我覺得兩個一樣胖胖的人,不可以站在一起(左右),因為我們彼此都跨不過彼此,越不過對方。所以我今天的心得與檢討是我可能每天都吃太多了。

 孩子是不是真的很可愛呢?他們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可愛! 

膽大心細,體驗「心、智」成長~

129日陰天,氣溫16°C,偶有雨,但總是有著康橋領袖營孩子們的歡笑聲,我有讀心術,看見探索營隊孩子們的學習,每天每天經歷著「專注著、冒險著、思考著、學習著。」他們的心情是「緊繃著、躍躍欲試著、突破舒適框、挑戰著、建立成就感。」

兩位探索老師用最穩健的身手、令人充滿安全感的頻率,穩定的語氣傳授著注意事項,提醒孩子「這個時候,你應該注意……,妳應該觀察……,你會發現……,可以嘗試……,速度放慢,速度加快等等。」 

溫柔超人的夢想~

學校將高空挑戰設施與原有自然林地巧妙的融合在一起,讓學生在進行挑戰的同時也宛若在戶外進行冒險。當輿論訴說著現在的孩子們,普遍有「大自然缺乏症」的同時,我們除了在「森之語、青心園」之外,更增加孩子們野地活動的機會,培養孩子從小養成珍惜環境、愛護地球的認知。

 探索老師們讓學生以團隊的方式,進行各種不同的學習與挑戰,以學習為基礎,更幫助學生了解自我,建立自信,協助自我發展,培養面對未知的挑戰的勇氣,更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及培養社會責任感、團體溝通,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

DSCN2281

 兩位可以用「溫柔超人」來形容的探索老師。「專業與耐心」第一名。

營隊這群小超人們「耐磨、耐操、有恆心、有勇氣。」第一名。

 仰望天空看著正在挑戰三索吊橋的孩子,不管是晨光的萬丈雲霞,近正午的燦藍,雲彩讓天空增色;康橋寒令營因為孩子而多采多姿、充滿讀書聲、水流聲、步伐聲、歡笑聲、音樂聲、鳥叫聲、與驚呼聲。

DSCN2286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