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幸福的佐藤學,在演講最後他說:「因為我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這是一場寧靜的革命,教育的目的不是為了國家的經濟富裕,而是『追求幸福』。國家經濟的成長,則是伴隨出來的成果。」,追求幸福才是我們真正的目標,讓有著不同天賦的孩子,能夠有追求幸福的能力與生存空間,是整個學習結構的任務,也是一種感動,由衷的希望台灣也能夠找到最適合我們的幸福之路。也成為我最深的期待。)


課程計畫

提到課程計畫:「要簡單。因為重點在於如何省思每一堂課。在於如何設計課堂,去實現後的反省。」在『勉強』的世界中,我們不曾遭遇任何事、任何人、更不曾貼近自己;我們尊重辛苦多於快樂、順從多於批評、重視反覆多於創造。這是為了將來犧牲現在,以獲得財富、地位、權力為代價的世界。當所有的教師們都致力以如何增加學生學力為目標的同時,最能夠增加學生學力的方法,便是不以增加學力為目標。相信對沒有理解佐藤先生的哲學的人來說,應該更是一頭霧水了,不過他再進一步笑著解釋:「因為當我們把目標放在追求高品質的學習的同時,學生的學力於是就提升了。」,在『學習』的世界中,孩子能持續與事物、與他人對話,更與自己對話…是在這片看不見的土地中自我遨翔,將土地上所發生的一切與自己連結的世界。

 

追求幸福的さとう

整天的座談中,我聽到很多讓我感動的話,其中他有一段話說到「台灣99%大學錄取率,大家可以受到高等教育,但是品質卻變低了,這樣也不是平等,而且也犧牲了學生。因為我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這是一場寧靜的革命,教育的目的不是為了國家的經濟富裕,而是『追求幸福』。國家經濟的成長,則是伴隨出來的成果。」在此容我綜合自己與主持人的心得:「以信賴為基礎,建構在專業尊嚴,與社會認同與肯定之上,學生被包容、利用同儕的力量,讓學力低的孩子不被遺忘,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追求幸福才是我們真正的目標,讓有著不同天賦的孩子,能夠有追求幸福的能力與生存空間,是整個學習結構的任務,也是一種感動,由衷的希望台灣也能夠找到最適合我們的幸福之路。」

 

我沒有親筆簽名,但我有「微笑」

一方便因為沒帶「學習的革命」這本書出門,另一方面我也不是個外顯熱情的人,所以沒想要去取得親筆簽名。當活動結束,於是我與大家走出會場的動線相反,恰巧與佐藤先生相互迎面,或許正因為從我眼中傳遞出對他的尊敬,於是他對我微笑點頭。沒有親筆簽名也不覺得遺憾地,走出中油大樓,看見陽光,我心裡既寧靜又澎拜。對教學、對身為老師,帶著許多反省與動能,蓄‧勢‧待‧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追求幸福 課程計畫 佐藤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