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康橋龍舟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時電子報: 過程豐富 勝過結果華麗

     

上周六、日適逢端午佳節,全省許多地方都熱鬧舉行龍舟競賽,雖然現在媒體比較在意哪家的粽子比較好吃,對龍舟賽已不太關心,但只要親自到比賽現場走一趟,還是會被那些選手的拚勁與激烈的戰況吸引。

划船在台灣算不上主流運動,但每年的龍舟賽,還是有不少學生隊伍參加,有些受過長期專業訓練,有些則是志在參加,儘管有些比賽實力懸殊,但下場的學生無不拼盡全力。一槳一槳打出的水花,在豔陽下顯得格外美麗。當然比賽總會有輸贏,勝者的歡呼令人羨慕,而敗者的淚水往往更讓人感動,這也是體育賽事吸引人的地方。

回想一下,對於體育競賽中落敗的孩子,大人常常會這樣安慰他們:「沒關係!盡力就好,過程比結果更重要!」尤其當我們知道孩子努力超越自己的極限時,不管輸贏如何,我們都會覺得欽佩。然而回到學業方面,對於考試成績不理想的孩子,我們似乎很少會告訴他們「過程比結果重要」,何以如此?

一直以來,我們總習慣以測驗分數來斷定孩子的學習成效,然而分數其實只能反應一部分共同標準的學習成果,卻難以代表學習過程中不同的感受、認知、思考與判斷。過度依賴分數的結果,不僅會忽略孩子探索與思考過程,抹煞他們的努力過程,甚至壓抑正要萌芽的創意和批判能力,抹滅學習動機,對孩子來說是禍非福。

如果我們也能以「過程比分數重要」的態度來看待學習這件事,讓孩子的成就感回歸到「學習過程」本身,而不是最後華麗的分數,相信會激發更多孩子的學習動機,呈現更豐富的學習樣貌,這樣的教育場景,一定精采無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