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始於1973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Geneva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是世界上歷史最長、規模最大的發明展,每年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好手匯聚一堂,今年共有四十六個國家、近千件作品參賽。

七年級的黃勁惟、林威鈞、張育愷,半年前參加學校的培訓計畫,每週利用四小時的課後時間,進行小組課程。首次參賽,就以多功能遙控飛碟設計「空中補給」,獲得遊戲類金牌獎的榮譽。

遙控飛碟的構想來自電影三個傻瓜,孩子們對片中主角因為完成飛行器設計,意外發現同學輕生的片段印象深刻,於是有了製作遙控飛碟的構想。

他們以四角飛碟為基礎,在上方綁了一串氣球,充入氦氣讓裝置上升,再於飛碟兩側裝上風扇,作為左右移動的控制器。因為運用了角動量守恆原理,這組遙控飛碟不需要陀螺儀就能夠升空和控制方向。

這組遙控飛碟有許多可應用的地方,除了可以像三個傻瓜」在飛行器上裝設錄影機,俯拍空中景觀,他們也想到學校田園區面積廣闊,飛行器可以作為灑水器,讓園藝工作更有效率。

 

DSC00045  

孩子們的優異表現獲得媒體關注,接受自由電子報採訪後,又受邀到「小燕之夜」錄影,和知名漫畫家兼發明家劉興欽,以及不同年紀的發明者,一同交流分享創造過程。

大開眼界的孩子也衍生出更多想法,三位小發明家認為遙控飛碟需要充電,還是比較麻煩,可改良發電方式,他們也希望能繼續在遊戲領域繼續努力,下個發明打算挑戰灌籃機,請大家拭目以待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康橋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