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受好評的電影「逆轉人生」描述一位全身癱瘓的白人富翁,和一位靠著救助金度日的黑人少年,相互陪伴支持的故事。

菲利浦因為一次飛行傘意外,成為身障者,頸部以下都沒有知覺,最基本的生活起居都需要看護照料,但他卻極度厭倦被當病患照顧的生活,看護一個換過一個。

德里斯前科累累,面試看護工作只是為了湊滿三次雇主簽名,以領取社會救助金。沒想到因為不拘小節的個性,以及對藝術的獨到見解,引起菲利浦的興趣,獲得工作機會。

 

  intouchable01  

 These street guys have no pity.

That is what I want... no pity.

友人好意提醒菲利浦,德里斯前科累累,這種街頭混混沒有同情心。菲利浦直接了當地說:沒有同情心,這就是我想要的。

德里斯常常忘記自己正在照顧一名身障者,多數時候都是隨著自己的好奇心,想著我們可以做什麼帶著菲利浦突破自己身體的、心理的限制菲利浦對德里斯的信任,也讓德里斯重拾自信,相信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勇於承擔人生責任。

 

bday  

他們從不刻意討好對方,卻樂於分享彼此的生活。菲利浦喜歡古典音樂德里斯熱愛流行樂團,兩人高談闊論自己對音樂的瞭解與感受,讓整部電影的配樂顯得精采豐富,影迷莫不津津樂道。

 

intouchable02   

片中有個很有意思的橋段,菲利浦一直逃避與通信已久的女筆友見面,某次爽約後,他找了德里斯一起搭乘私人飛機,去體驗飛行傘,這個讓他陷入癱瘓命運的極限運動。

色彩繽紛的飛行傘,在湛藍高空中,隨風飛揚旋轉,搭配上菲利浦自在滿足的笑容、德里斯驚聲尖叫的表情,讓人不由得好奇菲利浦多久沒玩飛行傘了如果我是廣告商,一定會選擇這段意味深遠的畫面,作為電影宣傳海報。

 

 intouchable03  

「逆轉人生」探討了黑人白人、富有貧窮、健康殘疾等議題,看似嚴肅,不過在導演巧妙鋪陳下,劇情充滿笑點,節奏溫合輕快,觀賞過程一直很輕鬆自在。這個由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不只關懷了「弱勢族群」,也很真切地傳人與人,交往相處間,最珍貴的心意與情誼。

無庸置疑「逆轉人生」是相當好的生命教育影片,兩位主角從初識、熟悉、深交,直到離別,都用心幫助對方展開新生活,迎向人生。相信對於每天都要面對教養問題,與「小大人」共同生活的父母和教育工作者,一定更有共鳴,也能從中找到溫暖的能量,以及工作與生活的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逆轉人生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