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世界數學測試」精英邀請賽現已圓滿結束。本屆精英邀請賽總共有570名來自國內、香港、澳門及台灣之同學參加,其中147人獲得金獎。而台灣地區金獎得主獲大會邀請出席於3月7日(星期六)假香港科技大學舉行之頒獎典禮。這次獲獎的同學正是小學部六年級黃冠維、五年級劉宇晨、九年級林靖軒、陳威宇。獲得這項肯定,真的令人相當雀躍。

但是究竟什麼是「世界數學測試」﹖這項數學測試與其他數學競賽又有什麼不同?

「世界數學測試」有助發掘及挑戰有潛質的高小及初中學童,為一項國際性考驗數學及解難分析能力的資優能力評估測試,學生須在測試中發揮創意及邏輯思維去解決困難題並清晰表達自己的思考的方法。也就是說在每次「世界數學測試」中,學生可申請報考兩科或其中一科,解難分析科的題目取材於科學、設計科技及數學,著重發掘考生高層次的解難技巧,而不基於校內課程,不強調某一門的學科知識,要在測試裏取得好成績,考生不需按照一個特定的課程操練。在數學科測試中,所需的數學知識通常是在相應年齡的學習課程裏,但學生必須在新的情景下靈活運用所學的數學概念,並且使用推論來解決不熟悉的問題。

內容設計及研發專家組的背景?

「世界數學測試」的題目由著名英國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University of Durham 編寫,其顧問團來自全球各地的知名教授。在瞭解及掌握全球8-11歲 及12-14歲 兩組學生的平均思想概念及技能水平作參考,設計出富創意及挑戰的問題,令最優秀的兒童­的潛能亦能被激發出來。

許多研究都分享到,數理資質優異的孩子,學習快、記憶強、觀察微、善理解、知識豐、思想奇;在情意的特質上:理想多、期望高、自信強、要完美、易堅持、樂獨立;在生理的特質上:精力旺、作息繁、風格異。有著豐厚的學習潛能,要求完美的傾向,與旺盛的精力。這一次跟六年級黃冠維、五年級劉宇晨同學聊天,似乎看到了某些特質相當符合有著反應快、疑問多、充滿好奇心,有自己的主張。

我不禁好奇地問,請問你們平常都看什麼書籍?他們一連串地分享後,我發現答案是包山又包海。不過最喜歡的還是關於邏輯、解題、神秘的主題。在學校圖書館最愛看的書則是「數學解題王」類型的書籍。(於是我馬上去圖書館借閱,充實一下自我數理能力,真的還蠻好看的。)

如果有一天,您發現自己的孩子喜歡思考、閱讀。數字概念良好,抽象思考能力相對強,歸納統整或是演繹能力強,喜歡動手做實驗、好奇心旺盛等等特質,或許下一個台灣區金獎,就是他喔!

學校尊重更珍惜每一個孩子的不同天賦,再次恭喜學校這四位孩子,我們與有榮焉,孩子們獲得這項殊榮,真的值得好好鼓勵。

金獎頒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