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從勸募學會的事

上個周末假日,康橋約1200位學生參與1年1度的行動勸募活動,這群小學三年級到高中三年級的孩子,利用2天時間,走出家門,向父母以外的親友或陌生的街頭路人,用心說明希望幫助偏遠地區學童獲得更多學習機會,請大家一起伸出援手。短短2天之內,為博幼基金會募得超過150萬元的愛心款項。

這是學校第4年舉辦行動勸募,由學生會討論決定捐助對象,透過短劇和說明讓校內學生了解這些受助者,學生自由報名參加,每人僅需募得10位善心人士的小額捐款,再由學校匯集轉交給受贈單位,過去3年曾幫助過發展遲緩兒、家暴目睹兒和癌症病童,今年孩子決定對偏遠地區學童盡一份心力。

有別於以往由學校選定對象,孩子回家向爸媽要錢來捐的募款方式,行動勸募讓學生轉被動為主動,其中有2個重要意義。

第一,孩子必須更了解受助者的困難和需求,才能將助人的心意清楚轉達並說服被勸募者;第二,募款過程一定會遭到拒絕,孩子必須從中學習面對挫折,學習更有效的表達和溝通,或者發揮創意來吸引陌生人的注意。

此一活動不僅讓孩子培養勇氣和溝通能力,其實也讓家長學習放手,因為過程中希望家長和孩子保持距離,只要確保孩子安全,不要參與或協助孩子募款。

許多家長分享他們看著孩子不敢開口或屢屢失敗時,忍著不能出手的煎熬也是一種磨練,但看到孩子終於克服恐懼努力嘗試時,內心的感動更難以形容。

   感謝那2天所有捐款者的愛心,成就孩子的美意;更感謝那些委婉拒絕的人,讓孩子有機會面對挫折。

20140525_160714  

G10 李承軒09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