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是換湯也該換藥的時刻了   

            末代基測結束,無論表現如何?都要先恭喜今年的考生們,終於完成階段性任務,  未來的發展,關鍵還是在自己的態度和能力!

        明年起十二年國教就要正式上路,有人說今年孩子是背水一戰,如果沒考好,明年參加十二年國教很不利。想起過去高中聯考改成基測,大學聯考改成學測和指考,也總是有很多質疑的聲音,好像這些制度一有閃失,會讓那些考生掉入悲慘世界,難以挽回!事實證明,這些制度儘管不完美,也不會造成天大的災難,頂多就是教育現場的改革未如預期,讓學生繼續面臨另一種形式的升學考試壓力吧!

        當然,也有人用當年實施九年國教的成功例子,期待十二年國教能帶來新契機,我也很希望如此。當年決定自己創辦幼兒園到高中一貫學制的學校,主要原因之一也是為了讓國中生學習正常化。即使如此,這十年來仍不免受到基測影響,難以完全實現理想,學校在許多課程規畫上還是綁手綁腳,教學設計上也仍有顧忌,擔心的就是那些要參加基測考試的學生會不會少了「考試競爭力」?基測退場,取而代之的會考是否能化解這個壓力?我想沒人敢確定。尤其,當我們都用「取而代之」的角度來看待會考這件事,思考的還是會考如何更「精準」區分學生能力?討論的還是特色招生能有多少比例?那這次的改變,恐怕又只是「換湯不換藥」了!

        近來期末常可看到康橋校內舉辦學生專題研究發表,無論小學或國、高中,無論課業成績如何,孩子們都能站在台上自信地展現自己的研究成果,真的讓人興奮和感動。我深信,學生需要的就是多元的學習機會和舞台。也期盼大家趕緊跳出「入學方式」這個泥沼,花心思為國、高中教育注入更多活水,讓孩子學得更精采。 

 孩子們獨立研究並發表成果。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