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溫柔、輕巧、震撼、跳躍、穿梭在500個席次間,溜進耳朵裡,直達心靈。

在音符中,聽見萬馬奔騰、山崩地裂、悲慘呼喚、情人相依海盜之戰。

在旋律中,聽見蕭士塔高維契的人性終將得勝的磅礡氣勢。

不管是在廟口前的野台戲,國家音樂廳,還是百老匯音樂劇現場。

不管是在看一朵花、賞一刻光、讀一本書、泡一杯茶,都需要佐一首經典曲。

而此刻,我在康橋青山校區演藝廳欣賞藝文公演的精彩演出。 

安可曲  

專業心得:

C.M. Schonberg: Selection from “Les Miserables” 荀伯格:悲慘世界選曲

演出才一開場,我就看傻了,也聽傻了。忘了自己有「筆記」任務啊!

小學部的小朋友怎麼這麼厲害,平常在學校看到他們,明明不都是跑來跑去、頭髮亂亂的、流著汗,或是穿著拖鞋從游泳池走出來,怎麼今天這麼帥、這麼像個公主呢?!呵呵!

他們精準的旋律、漂亮的發音、演唱之間的默契,讓2013傳愛在康橋藝文公演,轟動開場,也喚起所有人的注意力與目光。 

悲慘世界

G. Puccini: Nessun Dorma普契尼:公主徹夜未眠
    張甘幸老師獨唱,吳品枋老師伴奏。帶給所有人超越想像的驚艷。張老師曾於國家戲劇院演出歌劇,曾獲台北市立師範學院聲樂協奏曲第一名,舉辦過多場獨唱會,參與多項國際級演出,並至各國巡迴表演擔任女高音獨唱。
現在,是康橋音樂教師。太強了、太強了。

普契尼的公主徹夜未眠其實是一首非常經典的曲目,稍有接觸歌劇的朋友一定都會聽過,張惠妹也曾經在演唱會當中演唱過這首曲子。張老師挑戰人聲極限,當知道下個驚人音符到來之前,我不禁為她緊張起來,但是她輕輕鬆鬆微笑唱出如此天籟,張老師,你真的是我的偶像。 

張甘幸老師

B. Bartok: Selection from “Rumanian Folk Dances”羅馬尼亞民謠舞曲選曲
G. Holst: St. Paul’s Suite, 4th mvt. “The Dargason”聖保羅組曲,第四樂章達加森

小學弦樂團同學們演出無懈可擊,她們臉上脂粉未施,有著乾淨的頭髮,可愛的笑容。然後演奏出如此動魄人心的旋律。

音符彈跳在弦上,即動、即停,手腕、手指靈活,將異國曲風表現的淋漓盡致,時而壯闊奔騰、時而溫柔婉約。 

孫靖睿        

海頓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
大提琴獨奏:孫靖睿同學與中學弦樂A

學校的學生很多,有些學生,我認識,我們有的時候交談,他們跟我們談話時坦白,不刻意隱藏,當在與靖睿互動的過程中,我能感受到他的用心,他的自我期許、善良與孝心,或許偶有男子(音樂人)傲氣,今天看到他在台上演出,我真非常替他感到高興,也替他開心,感謝這次藝文公演,讓我有機會看到他的演出。

 星期五的下午,我問他關於這次演出的心情,他大致意思是說:「這是去年主動跟藝文中心老師們提到的,希望能夠有機會演出,希望藉由演出磨練自己、給自己動力、也希望能夠以最完美的演出獻給爸爸媽媽。謝謝老師給我這次機會,學校的課業也很多,也有很多精彩的活動,但是因為熱愛音樂,所以把握零碎時間好好讀書、好好練習非常重要,也期勉學弟妹們能找到自己熱愛的舞台。」如同今天總校長在演出最後分享到的,我們會讀書、會音樂、有才藝、有更多的能量去做更多的事情。

 在台下,我從席間認出靖睿的父母(從手持錄影的手機畫面中認出來)。很想對他們說:靖睿真的很棒喔!真的很棒! 

 

Titanic鐵達尼號以及G.Verdi: La Forza Del Destino威爾第:命運之力

Titanic1997年美國浪漫史詩災難片,由詹姆斯柯麥隆執導,票房超過10億美金。這樣的票房直到2010年同樣由柯麥隆所執導的阿凡達給打破,很巧的是,這兩部電影的電影配樂都由同一人,詹姆斯霍納所作。這樣的經典,在我們藝文公演也上演了。 

由管弦樂團同學演奏的鐵達尼號,徹底的吸引現場所有家長師生的注意力,想起綺君在「三更有夢書當枕」中寫到:老師教了一篇「鐵他尼郵船遇險記」。他講郵船撞上冰山將要沉沒了,船長從容地指揮老弱先上救生艇,等所有乘客安全離去時,船長和船員來不及逃生,那時全船燈火通明,天上繁星點點,船長帶領大家高唱詩歌,歌聲盪漾在遼闊的海空中…… 

作家綺君用文字說故事、用文字來感動人心;今日屏氣凝神聆聽之際,確實感受到鐵達尼號這首曲的驚心動魄與柔情似水。林秋麟老師與學生們用音樂說故事、讓我們心領神會。 

謝幕

對評論音樂,你可以有無限多的形容詞可以回答,但是,最佳的形容方式就是「獻上最誠摯的邀請,請跟我們一起聆聽。」 15首精湛的演出,各個精彩絕倫,一年兩小時的饗宴,成了我在康橋戒不掉的癮。

走出演藝廳,抬頭,藍色天空裡幾朵白雲在飄動,低頭,康橋噴水池子的水花跳躍,今天陽光正好,有著夏天即將來臨的氣息,遇到一個男同學,我問他:「你身上背著的大袋子裡裝的是什麼,讓你如此小心翼翼?」他微笑說:「這是我心愛的大提琴,是我最喜歡的樂器,我每天都會抽一點時間練習。」,看來這孩子對大提琴已有濃厚的興趣。而我來擔任公演工作人員,讓我享受如魚得水的喜悅,像是一條悠遊大海的魚。 

獻花

訊部老師們還特別架設網路直播系統,讓無法親臨現場的朋友們跟我們同步欣賞。最後,感謝學校各校區所有行政長官與夥伴:登雪山有你們、單車環台有你們、泳渡日月潭有你們、藝文公演有你們、畢業典禮有你們。謝謝你,我們最安心的支援最堅強的後盾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