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and s  
  
最近看一本關於探討『如何成為一個好爸爸』的書,上面有位親子教養講師說到:當個好爸爸如同走高空平衡木,一手握住『溫柔』,另一手則是握住『權威』;隨著平衡地踏出步伐,兒女也一同成長。短短的幾句話,道出許多微妙感受。

許多當了父親的男人不見得善於表達自己,就只能從記憶中尋找過往的父親形象,然後,不是步其後塵,就是欲棄之而後快。有些父親堅守「不打不成器」的教條,有些父親因為記取教訓,不再怒顏相向,成了個慈愛的父親,但是卻在此時發現孩子已經失了分寸與界線。沒有個「父親學」可以供人參考,但是我們卻可以在古今文學,如朱自清的背影;歌曲創作,如周杰倫的阿爸中看見許多父親的形象。

我最親愛ㄟ阿爸 阮想馬擱叫你一聲
唱以早你寫ㄟ歌 感情放落唱不煞

我最親愛的爸爸 你給我們一個家
泡杯名叫思念的茶 淺嘗濃郁的牽掛

我最思念ㄟ阿爸 換阮唱歌來乎你聽
歌聲親像燕仔 帶你返來阮這

要用啥咪批紙 慢慢寫 阮講ㄟ話你才ㄟ知影
不倘不倘痛 不願不願行 講你離開這

我們在長大 守著家 守著那溫馨的 燭光下
沉默安靜的對話 越頭看 阿爸是山

每個父親跟母親一樣,都在成為父母的過程中探索,探出一條屬於這個家庭的出路,或者在教育中發現自己、從自己的童年記憶中找方法。家的氛圍,其實就是父母親人格特質的結合體。父親給予孩子力量,使他們有勇氣正視生命的真相,懂得欣賞,並尊重時間,知道痛苦、失去,和挫折並不是人生中的不速之客。

父親的天性,更在理性、現實、天性之間來回擺盪。無所謂由性別來決定誰來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在親情教養當中,任誰都應當維持著「平衡點」,從對話、生活、旅遊、晚餐、棒球、慢跑、一壺茶的時光裡找到父親的重量與傳承,同樣的,也在這時光和老化的過程中塑造出我們與父親的人生。

這百感交集,充滿權威,像個大玩偶,活力旺盛的冒險家、是個智者、是個英雄,是個夜歸的身影,是幽默風趣的,是個感性的詩人,是古龍水、是汗臭味,冰河、是火山是高矮胖瘦的,是擋風遮雨的傘,是棵參天大樹,可能是祖父伯伯叔叔,也可能是個陌生的名詞…而這些都可能是在形容『爸爸』。爸爸節快到了,好好巴結一下,抱抱他、說聲謝謝!如果覺得太矯情,實在是害羞做不到,那就陪他泡杯茶,或者一起看電視的時候,坐得距離近一點,如果你夠成熟了,那就陪他分擔他的憂、他的愁,為人子女一定能夠做得再更好一點,淡淡的,這個男人,這個父親,他或許就懂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親節 爸爸節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