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圖說:「身體教育和知識教育之間必須保持平衡。體育應造就體格健壯的勇士,並且使健全的精神寓於健全的體格。」學校藉由規畫「給小白帽的一封信」讓二年級孩子與五年級學長姐及其家庭,連結國語文與游泳課程,還有品格教育及情感交流。我們真的非常感謝二年級皓程同學的媽媽分享給學校的這封信「給小白帽的一封信‧康橋精神的傳承」。在此也分享給康橋的朋友們。

 精彩的水上運動會比賽  

有一天皓程放學回家,開心地告訴我他要寫信給大哥哥請教游泳的技巧,之後大哥哥還會親自回信,並且跟他們座談,分享學習游泳的經驗,聽皓程說當天的座談氣氛熱烈,學長姐們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大家的心情也好像第一次見筆友一樣興奮與期待。

 

皓程和我一起閱讀汪士熹大哥哥寫給他的信,士熹哥哥很用心地回信給皓程,仔細地解說學習游泳的要領,並分享自己一路以來學習游泳的心得,文中附有生動活潑的插圖,還引經據典,並舉了「飛魚」菲爾普斯的例子,砥礪皓程好好學習游泳,文末還引出「失敗為成功之母」,鼓勵學弟妹們不灰心、不氣餒,唯有憑藉著毅力、信心,努力突破障礙,才能邁向成功,感謝士熹學長圖文並茂的書信,賜予了皓程很多的勇氣。

 

藉由經驗的傳承與分享,讓年幼的小弟弟、小妹妹不再恐懼游泳,而在這樣的過程中,孩子們不僅僅學到了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學習游泳,還學會了正確的書信書寫方式,將國語科教學與體育科教學相結合,這是一個非常實用且成功的跨學科領域的教學歷程,將日常生活中必備的書信書寫技能與課程相結合,讓孩子們靈活地運用出來,同儕之間彼此相互觀摩學習,並且經驗交流,藉此激盪出不同凡響的火花。

觀摩學長姐進行長泳   

皓程從一開始害怕下水,到現在變成樂於上游泳課的孩子,身為家長,我感受到孩子的進步與成長,而這都要感謝學校行政團隊與所有的老師們用心規畫課程與悉心教導,我也相信當皓程成為大哥哥時,他依然會扶持著年幼的弟妹,薪火相傳,讓康橋精神傳承延續下去,這也讓我們深深覺得能讓孩子在康橋學習成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因為「給小白帽的一封信」,於是G2家長寫給G5同學的信~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