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ra,是我愛笑的女兒。」

當我們用健康的身體用力奔跑、大口呼吸,做這些再簡單不過的動作時,卻有一群和Dora一樣,正在與倒數的生命賽跑的孩子,他們是台北榮總兒童癌症病房的病童,代號93。

本學期的生命教育講座,特別邀請到Dora媽媽,蘇惠娟女士,蒞校分享她與Dora抗癌的心路歷程以及93奇蹟中的小故事。

Dora給我們的生命禮物  

93奇蹟 在台北榮總的93病房內,住著上百位癌症病童,骨癌是其中罹患率最高的一種癌症,癌細胞跑到哪裡,該部位就要切除,頭蓋骨、腳、手,罹患骨癌的孩子很難維持四肢健全,但偏偏骨癌的孩子大多文武雙全,長相清秀,卻又得忍受四肢殘缺的痛苦。93的死亡率很高,大多是10-20歲的青少年,拍攝93奇蹟記錄片的藝人陳建州形容走進這裡,好似走進叢林世界,因為到處是一條條的點滴,連接到每個孩子的胸口,維繫他們的生命卻也牽制他們的行動,想像中會是個地獄般的惡夢,卻反而是個充滿笑聲的天堂。

       Dora 媽媽說93中的孩子最愛麻將,這可是另類的數學課,打麻將的同時可以讓部分孩子忘記病痛,一旁圍觀的孩子也看得不亦樂乎,更有一群家長手持吐盆,隨時承接孩子的嘔吐物(想到這樣的畫面,我的眼眶已忍不住泛紅)。有一個孩子麻將打到一半開始大吐特吐,連膽汁、血塊都吐出來了,其他孩子見怪不怪地說:「吐好沒,我們都在等你喔!」只見另一個孩子高喊:「自摸!」講到這裡,台下的聽眾都笑了,不難想像在93,處處洋溢著歡樂的氛圍,離開93的人,也會將這裡滿滿的愛與感動都帶出去,散播歡樂散播愛。

如果生命可以交換 你願意跟我換嗎?

       鏡頭中的Dora永遠保持最美的笑容,看不出她正承受極大的痛苦,小學四年級罹患骨癌,Dora歷經五年抗癌治療,她一直在失去,失去許多重要器官,失去正常的生活、該有的青春,生命中的五場硬仗,她熬過11次重大手術、33次化療,甚至在第五次手術時切除整個大腿骨,幸好上帝是仁慈的,賜給她一個貴人,得到善心人捐贈的大腿骨,Dora努力復健,她可以跑步、游泳,甚至登上阿爾卑斯山,即使後來癌細胞持續折磨她,卻沒有因此失去持續微笑的勇氣,以及笑看人生的豁達,還有,對上帝無與倫比的信心。當她對著鏡頭喊出:「如果生命可以交換,你願意跟我換嗎?」那一刻,相信在場的師生都深受震撼。

       人一定會死,我知道我會去哪裡,所以我不害怕,請你們幫我好好活著!這是Dora發自內心的期許,也是她留給世人最美的一段話,雖然生命一直在不確定當中,這群生命鬥士仍不輕言放棄,勇敢面對病痛折磨,他們努力學習、用心體會人生、用愛改變世界,將短暫的人生活得無比精彩!

Dora媽媽分享抗癌歷程  

93奇蹟  

因為我愛你們 因為我愛你們,所以我來了,站在這裡!

     「失去孩子的媽媽,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失去愛的能力,一個是帶著悲傷持續往前走。」Dora媽媽不只沒有失去愛的能力,她甚至將對女兒的親情之愛發為大愛,影響及改變許多人。一百多場的演講,在康橋的這一站,台下許多人都聽到哭了,Dora媽媽還是堅強地繼續講下去,雖然每講一次就像在心上再劃一刀,但她選擇站在這裡,因為愛,她站出來,分享這些珍貴的記憶,誠如她所說:「我走過來了,我失去唯一個女兒卻擁有更多的孩子!」在監獄演講,六千多位受刑人齊聲大喊:「Dora媽媽,我愛你!」她回憶當時淚如雨下,愛真的可以不分對象、穿越牢籠,將這些剛硬的心化為繞指柔。生命影響生命,生命改變生命,這些都化作她持續進行分享的動力,她不只沒有失去,反而得到更多。

       面對台下的康橋孩子,Dora媽媽勉勵大家一定要懷抱夢想,「夢想不需要偉大,但要遠大。」Dora十歲就生病,她的夢想很簡單,就是回到學校上課,相較之下,我們真的擁有太多,找出自己的恩賜,善用它、發揮它,生命的價值就在於你能用你的生命影響多少人,你能留下多少愛?你能帶走多少愛?這場演講,相信對所有康橋人都是再一次對生命的反思與回饋。

活在當下 用熱情擁抱生命

        803班歐陽驊恩同學很有感觸:「從記錄片中看到很多小孩在大提琴中沉睡著,也有些小孩在歡笑中離去。更讓我體認到人要活在當下,而不是去在意未來會發生甚麼事。」經過這場講座,相信改變很多人對人生的看法,包含Dora媽媽,共有四位孩子已經移民天堂的媽咪,組成走唱四人組,到醫院為病童們演奏,持續用愛與信仰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她們深切體認到要珍惜當下、活在當下,你呢?

        感謝學校安排這樣意義非凡的生命講座,讓我們知道活著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也能更加珍惜生命、勇於實現夢想!

一起來love life  

我是康橋雙語學校 我love life  

93中,更多感人的小故事持續上演,讓我們一起為這些小勇士加油!如果您想了解更多,請參考以下連結:

Dora的故事 

Love Life 紀錄片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