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最後一場藝文講座「京劇初體驗」,請來京劇大師唐文華,帶孩子體驗京劇的美與能量。

去年榮獲台北文化獎的唐老師,不但在京劇演出上有卓越的表現,對於京劇的教育推廣也不遺餘力。因為前陣子演出「關公」,講座當日頂個大光頭現身,立即讓大家看到他在藝術上的「犧牲」。

 

DSC_1463_調小         

原本以為京劇這類傳統的題材,學生會興趣缺缺,沒想到在唐老師幽默風趣的介紹下,學生反應熱烈,尤其每次老師示範演唱或身段後,都會贏得熱烈的掌聲。

唐老師戴上白鬍鬚,演唱一段年老的漢獻帝,隨即介紹托髯、抖髯、甩髯等表演技巧,讓大家瞭解,舞台上每個動作,都是情緒的延伸。

好幾位學生也上台,拿著刀、槍、馬鞭等道具,進行即興表演,學習雲手開門」的動作。透過實際操練,大家學會如何控制槍、馬鞭的速度,知道刀要怎麼拿才有力量,也更清楚京劇動作的象徵意義和美感,發現只要疏忽一點細節,觀眾的感受就會完全不同。

 

 DSC_1350_調小  

 

唐老師告訴大家京劇一門綜合性的表演藝術,是四功「唱(歌唱)、念(唸白)、做(表演)、打(武打)」、五法「手、眼、身、步、法」的具體呈現。

當今的京劇演出,都已經融會了現代表演藝術的特色,不再是那麼傳統和制式。舞台布置、燈光效果、演員的服裝道具上,都非常精緻且現代化,有些演出也會結合多媒體,無非就是希望拓展表現形式,將最好的藝術,呈現給大家。

 七月初,國光劇團將在城市舞台,進行四場演出,意猶未竟的朋友們,趕緊揪團購票了!

 

 

相關連結

國光劇團 17週年「團慶好戲101」公演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