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pexels-photo-3480494.jpeg

  寒假到了,最近發現不少家長分享高中生孩子去做志工服務的事,也有家長焦慮的問著該如何幫孩子尋找到偏鄉服務的機會?甚至抱怨新的大學考招制度,連學生放個寒暑假都不得閒,家長也得跟著操心,幫忙找志工、找營隊,就怕孩子蹉跎假期,錯失武裝自己學習歷程的機會!

  近幾年有意願利用寒暑假去偏鄉服務的學生明顯增加,升學制度絕對是最主要的推手。儘管也有人質疑那些都市孩子短暫的去留,對偏鄉孩子是否真的有幫助?倒底是去服務偏鄉還是去消費偏鄉?相信只要用心規畫、參與和付出,這樣的交流互動,對雙方應該都是有益的。難免有些學生是抱著無奈、被迫的心態去做這件事,但我們也常見這類的學生在服務的過程中,被引出內心深處的小太陽,心態明顯轉變,甚至期待下次的活動。

  讓學生參與的志工活動,服務其實只是手段,學習才是真正目的。且這學習不是為了自己的需要(例如放在學習歷程或自傳裡),而是透過參與和付出的過程,學習與人互動,學習理解和尊重多元族群、文化和社經環境,學習同理而非同情,學習走出習慣領域,處理平時課堂中不會遇到,卻是人生必然要面對的各種人事物的問題。

  要產生這樣的學習成效,最好事前有師長正確的引導,讓學生對情境有足夠的認知,尤其要站在對方的立場去規畫活動,避免過度用自我的價值觀,強勢介入在地的文化。這通常需要學生投入一段時間的準備和練習,才不會讓學生抱著去參加營隊,甚至是去施捨的心態。

  當然,服務未必只限於偏鄉,只要用心觀察,生活周遭處處都有可以付出愛心和關懷的地方。家長也不用過度干預,因為自主安排志工活動,也是孩子學習的機會。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