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woman-wearing-face-mask-using-macbook-pro-4031902.jpg

  不知從何時開始,台灣社會越來越盛行「爆料」這件事,那原本只是民意代表操弄政治的手段,或是八卦媒體用來吸引讀者的手法,如今隨著手機和網路普及,爆料變成全民皆可為的活動。
  也因為爆料變得容易,任何人都可能成為爆料者,也都可能成為被爆料的對象, 且爆料的題材內容毫無設限,導致網路上充斥著難以計數的爆料內容。一張照片、一段影片,或者幾行文字,無論是否涉及隱私?是否與公眾權益相關?是否客觀公正?只要是爆料者覺得有問題、有爭議,或者有趣味、有感人的現象,就可以被當作爆料的題材。
  雖偶有社會急難事件因此而受到更多人關注,讓需要者獲得更多幫助,但多數爆料內容仍偏負面題材,且事件真相始末通常難以查證,爆料結果往往只是引發議論批評,或被當作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對解決問題完全沒有幫助。
  有人說這樣的爆料文化,是民主社會的一種產物,只是過去資訊傳遞不易,所以爆料所及範圍小,如今藉由網路散播,加上媒體推波助瀾,形成一種公審的現象,影響力和殺傷力就往往超乎預期。
  更不樂見的是這種爆料文化進入校園,因為單一教學或管教的事件,可能因個人主觀的感受不滿而被拿來當做爆料內容,卻礙於學生隱私,難以在公眾平台客觀討論,如此不對等的資訊,很容易破壞親師生之間的和諧與信任關係,甚至造成更多傷害。
  要減少爆料文化對校園的傷害,學校除了要培養良好的親師生互動關係,也必須建立明確有效的溝通和問題反應機制,積極回應並處理各種問題。對於少數不理性或不據實的爆料,也應採取必要的處置,以免助長此惡習。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