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5e395461ef915.jpg

 

  這兩周全球持續籠罩在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威脅,由於其隱匿性高,未有症狀的帶病原者同樣具有傳染力,導致先前的防疫措施出現一些缺口,引發潛在的散播風險,政府不僅提高防疫標準,面對防疫物資吃緊的狀況,也積極實施相關配套措施,並透過各種即時的訊息公告和衛教宣導,目前看來暫且能穩定國人對防疫的信心。

  過去面對飛沫傳染的疾病,「戴口罩」往往是大家認為最基本的防疫動作,如今大家逐漸瞭解「勤洗手」才是最需要被重視和養成的習慣。畢竟周遭的人如果有咳嗽噴嚏等呼吸道疾病症狀,是較容易察覺和保持距離的,但我們在公共場所可能觸摸到的各種介面、隨身使用的3C產品,都極有可能隱藏著難以察覺的病毒細菌,甚至戴在臉上的口罩,也極容易因為不當的碰觸方式而成為高風險傳染媒介。

  實際上,無論是否有疫情,「經常和正確的洗手」本來就是每個人都該養成的習慣,只是平時大家常忽略其重要性,若能透過這次大家對疫情的重視,讓更多人養成勤洗手的習慣,也算一件好事。

  大人的習慣養成已不容易,小孩對自身行為的控制能力更弱,這也會是開學後學校防疫最大的挑戰。目前各中小學都在積極準備防疫物資和開學後的防疫機制,除了進校園的把關、環境清潔消毒及出現症狀的處理等方面,對於相關衛教的強化,更是不能輕忽。除了教導並讓學生實際操作正確洗手方式和時機,最好還要訂定督導機制。此外,不隨意碰觸口鼻眼睛,噴嚏咳嗽時正確的掩口鼻動作,也是很重要的習慣。

  相信這波防疫工作會順利告一段落,但我們隨時面臨各種傳染疾病的威脅,只要越多人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就會減少各種疫情的風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疫情 防疫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