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下載.jpg

  同事分享前陣子手機的通訊軟體中,長輩又傳來一則「8開頭條碼是基因改造食品」的網路謠言,會說「又」收到,是因為已經不知第幾次收到這則訊息了。他照往例找到網路上澄清謠言的資訊,將連結回傳給對方,也建議對方轉發給訊息來源者,希望能多少抵銷一些假訊息的擴散力量。

  進入網路資訊時代後,各種訊息的傳遞速度已非我們能想像,尤其當今各種網路社群和通訊群組的便利,加上各式自媒體盛行,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很容易被快速散播。即便許多假消息一看就知可信度極低,但總有不少人不經大腦的思考,就如同神經反射動作似的,直接手指點擊傳送出去。

  因為這樣的發展趨勢,有人說新世代的教育,要更重視閱讀理解和思考判斷能力,培養學生如何從雜亂的資訊中取得正確有用的資料。實際上,這已經是現代所有人都需提升的能力,因為不管老幼,我們都已身處在湍急的資訊洪流中。

  然而從經驗觀察,年輕一代因為接觸的資訊多,雖然探究不深,廣度卻也不小,他們可能比大人更會判斷訊息的真偽,或者更知道如何查證。每當有爭論性的議題出現,網路上各方資訊匯集和論證的激戰,也常讓人佩服。相較之下,許多網路謠言的傳遞者,反而是有點歲數的長者,可能受到過去刻板教育的影響,讓我們太容易相信眼前看到的片面。

  有時在想,我們這些大人需要放掉一些成見,打破一些框架,忍受一些叛逆,讓年輕人有更多探索的機會,甚至是一些天馬行空的空間。因為將來有一天,當他們回頭來教我們應付未來的能力時,我們也才能欣然接受,不會惶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能力 教育 網路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