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S__25690115.jpg

      上周末,雙北和新竹多個人潮聚集的街頭商圈,相信許多民眾看到很多身著制服的中小學學生,拿著傳單或自製的海報,以「食物不浪費‧弱勢有溫飽」為主軸,向路人募款,希望藉由自身的小小力量,聚集更多社會愛心來幫助需要的人。三千多位學生的努力和獲得的回響,對受幫助的弱勢團體,相信是個不小的支持。

      這樣的行動勸募活動,有別於傳統愛心捐款,更能讓學生在參與中,深切理解許多需要關懷的群體,其實就存在於我們生活周遭,而幫助他們的方式,除了自己善心外,還可以試著激發更多人的認同。

      當孩子以自己的語言和行動,說服他人一起以行動支持,所獲得的成就感是可以持續累積和增強的。即便被拒絕了,他們也可以學習到有時對的事情並非那麼容易被肯定,但只要不放棄,總能夠得到一定的回饋。無論結果如何,相信孩子對於「公益」感受與認知就會有所不同。

      此外,孩子參與行動勸募的過程中,許多家長會從旁協助或觀察,多數家長會驚訝於孩子表現出平常少見的勇敢,感動於孩子在被拒絕的挫敗中仍然繼續堅持,以及感恩這麼多人的善心付出。

      這些感受無形中為家長注入更多正向能量,並且透過家長在網路社群上的分享,讓這種正向能量散播出去,對社會帶來些許向上提昇的力量。

      有人說現在的孩子沉浸在網路世界,對真實社會越來越冷漠,或者容易被片面資訊誤導。因此,學校教育更需要創造機會,引導學生走入人群,用五官去察覺,用心去感受真實社會的樣態。進一步體會自己也是這個社會的一份子,有那麼一份責任,讓社會更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長 幫助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