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DSC_7764.jpg

  自2011年教育部公布了「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行政院也提出雙語國家的發展目標,國際教育和雙語教育成了這幾年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重要教育政策,從政府、學校到坊間教育機構,的確形成一股國際教育熱潮。

  過往政府為了推動雙語教育,因著重在英語學習的層面,除了增加英語課程節數,也開放中小學聘用合格外籍教師,以期能創造「用英語學習英語」的環境。如今政府也意識到雙語教育的精神,不該只是學英文,還要能將英文當做學習的語言,因此在政策上推出希望中小學部分學科也能採用英語教學。

  然而,以過去台灣的英語師資培育來看,現有的英文師資或者其他學科師資,是明顯不足以因應這樣的政策理想。雖然現在年輕教師的基本英文溝通能力不差,但要能夠「流利的」使用英文教學,卻完全是另一回事。即便透過在職培訓,短時間要提升到足夠的英語授課能力也非易事。最快的方法,就是引進可以使用英文任教學科的外籍教師,只不過目前法規對此有所限制,必須先修法才能突破。

  其次,依據多年的雙語教育的辦學經驗,學生要能使用英語學習學科知識,本身必須具備足夠的英語能力,否則在全英文的情境下,容易產生學習挫折,結果該學的知識內容沒學到,還可能因此對英文產生排斥或恐懼。而常態編班機制下,學生英文程度參差不齊,更增加用英文教授學科的難度。也就是說,若無法先採英文分級授課,用英文教授學科恐會淪為「體驗式」的課程。

  今年底教育部又將公布「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我們很樂見政府積極推動國際教育和雙語教學,但需要對教學現場有更確實的理解,才能更務實的制定政策,並且有效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國際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