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林庭瑜-09.JPG

教育部最近調查發現,近五年來技職校院教師參與產業研習的成效不佳,甚至高達三成的教師連一個小時的研習都未參加。其實這不只是技職教育面對的問題,而是整體教育體系的挑戰。大家都知道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只靠學校裡的知識和技能學習將不足以應付未來的新挑戰,因此「終身學習」也被視為未來人的必備素養,在許多國家的課程發展或改革中,都會把終身學習列為重要目標或願景。

終身學習的素養應該包括兩個面向,一是終身學習的能力,也就是自主探索、自我學習的本事,以資訊時代來說,數位科技運用、資訊蒐集分析、閱讀理解等的技能就更為重要,這也是在課程發展上比較容易規畫設計的部分。

另一個容易被忽略的面向則是持續學習的動力,動力來自於樂趣和壓力。孩童喜歡學習,往往因為可以從中獲得許多樂趣和成就感,但隨著年紀增長,學習變得越來越苦悶,甚至只為了應付考試升學的壓力才學習。一旦這個壓力消失了,學習的動力大概也就停滯了。除非環境有了變化,有新的需求產生,才感覺到重新學習壓力。問題是,在停滯一段時間後,往往會發現學習變得更困難,更沒效果。

學生時期應該是培養終身學習習慣的最佳時機,然而我們的過去的教育模式卻是背道而馳,讓學生長時間在有限範圍中快速尋找標準答案,反覆練習解題技巧,全心爭取更好的成績排名,學習可說毫無樂趣,也與生活脫節,怎能期待學生擁有終身學習的素養?

其實只要改變課程和教學模式,多讓學生感受到學習的自主性和成就感,就不難累積學習樂趣,延續學習動力,新的技能對他們來說就不會是問題。前提是,老師們也得先有終身學習的素養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