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DSC_6083.jpg

隨著社會進步發展,許多過去被忽視或刻意迴避的教育議題,慢慢受到重視,甚至在觀念產生大幅的變化。例如傳統的性別教育,談的多是兩性在生理和心理特質的差異,往往帶有許多文化偏見和刻板印象。近年來政府推動的是性別平等教育,還制定了「性別平等教育法」,開宗明義「為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而制定該法。

性平法制定了15年,也順應社會需要歷經數次修法,然而許多家長和民眾不了解性平教育,常因錯誤輿論而誤解其內容,導致學校在推動性平教育時,面臨許多困境和壓力。於是有民間團體和教師團體表示,應該提昇家長對性平教育的意識,讓家長和學生一起學習,才能打造尊重差異擁抱平等的社會。

除了性平教育外,這幾年政府和學校越來越重視霸凌事件的防範和處理,訂定「校園霸凌防制準則」,也將霸凌防制教育列為重要的政策。然而同樣的,許多學校和老師在面對霸凌事件的處理時,也會因為家長對霸凌行為的誤解而過度解讀不當行為;或因不清楚霸凌事件處理的規定,而批評學校處理態度消極,反而造成更多問題。

不可諱言,學校教職員還需繼續加強處理這些教育議題的專業,包括知識原理、法律規範、防治處置等方面。但如果只有學校單方面的推動,缺少家長的配合,教育效果很難呈現。甚至因為家長不當的認知和反應,將問題複雜化,讓原本的傷害更加深。

除了家長,媒體對相關議題的專業度也需要提昇,否則容易誤導大眾的認知,畢竟離開學校後,媒體往往成了大人們學習新知的重要管道。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