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DSC_5236.jpg

最近國內各大學的「特殊選才」陸續放榜,幾位上榜學生的故事也讓人印象深刻,例如有高中餐飲科學生因獲得多項國際廚藝大賽的金銀牌,獲錄取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有學生四年來自辦二十場小學生的本土語言營隊而獲清大交大青睞;也有不畏先天糖尿病之苦,仍致力於繪畫專長而獲選者;還有以國內較少見的輕艇水球國手資格,並以優異的英文檢定成績和口語表達能力而獲運動醫學系錄取的。

從媒體上看到的案例中,會發現這些學生都有些共通點,包括在某項領域或專長的持續學習和優異表現外,他們對自己的未來有清楚的想法,勇於面對挑戰,在專注於自己所愛的同時,也能把握多方面的學習機會,他們在十幾歲的人生資歷中,就有許多讓人樂道的精采故事。也因此,看到他們獲選上榜格外覺得興奮,彷彿在一般套好的升學模式中,看到出乎意料的驚喜。
 

教育部今年開放了五百多個特殊選才名額,明年更將增加一倍,讓更多有特殊專長或經歷的學生,在升學之路上能避免學科測驗的不利因素,同樣有機會進入頂尖大學就讀,一方面鼓勵高中生能擁抱理想,適性發展,另一方面也讓大學的人才更加多元,對於越來越重視跨域整合的未來趨勢,這是值得肯定的政策。

除了特殊選才,大學考招制度也在改變,申請入學將更重視高中的學習歷程與申請志向的一致性。也就是說,高中生不能只埋頭苦讀,必須盡早探索自己,設定未來方向,才能提早累積相關學習經驗。相信只要擇其所愛,就能持續學習,即便才能未必特殊,也終能有所發展,成為人才。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