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DSC_4121.jpg

在國際化趨勢的壓力下,國際教育是這幾年的教育政策中頗受重視的一環。過去作法多在中小學既定課程中,設法增加英文課程、雙語環境或國際交流之類的活動,對於提升國內學生的國際視野雖有所助益,但對海外人才來說,這樣的課程無法滿足其子女就學的需求。

前陣子行政院更要求教育部研議鬆綁措施,讓本國人或外國人子女可讀雙語學校,以利攬才。於是教育部官員們開始積極研究雙語課程的規劃與認證、師資聘任、法規限制、經費需求等等議題。一些實施雙語課程多年的私立學校,忽然也成為政府諮詢的對象。

儘管是被動應付上級政策,相信多少能讓主管機關體會這些私立學校投入多少資源和心力,才能辦出具有規模和品質的雙語教育和國際課程,並能正視法規的諸多不合理或不進步的限制。

即便現在的實驗教育法規已讓公立學校有足夠的法源依據來辦理這類課程,但現階段仍有些相關法規制度侷限著,包括組織編制、學生收費、外籍師資規定等規定,都會影響雙語或國際課程運作。更別說要滿足幼兒園階段的雙語學習需求,政府可能得重新修正或翻轉國內幼教政策。

有學者問對於延攬海外人才,私校可以幫政府做些什麼?海外人才選擇子女教育,看的還是品質。既然私立學校已有這些課程方面的經驗和能力,只要相關法規更開放合宜,讓課程運作更符合國際人才需求,辦出能與其他國家既爭的雙語學校品質,才能真正發揮攬才作用。

政府資源有限,不見得需要什麼事情都自己來,應整合並善用資源,簡化各種申請作業,營造更友善的國外人才子女就學條件,必要時給予這些人才子女學費補助,應該比分散資源設立公立雙語學校更有效益。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