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橋國際學校新竹校區 楊美伶校長 

康橋國際學校新竹校區自105年8月創校以來,秉持「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的辦學願景,全方位擘畫學校建設與發展,培養學生六大核心能力:品格力、雙語力、思考力、表達力、關懷力與創造力。以專業師資團隊、完備課程架構、精緻課堂教學、翻轉學習方法、優質教學設施等,培養孩子們學習如何學習、投入團隊合作、善用雙語表達、樂在探究思考、勇於面對挑戰的能力和態度。讓每一個孩子的學習都能得到最適切的照顧、每一個孩子的潛能都能得到最充分的發展、每一個孩子的態度都能得到最正向的涵養,為面對未來高度競爭的世界做好準備。

康橋國際學校新竹校區甫成立一年,在全體同仁的努力和家長們的支持下,學生在各方面的表現均十分亮眼!今年第一屆九年級學生參加會考即大放異彩、表現亮眼,將近四成的學生錄取第一志願;小學部學生參加新竹市科學研究比賽,一舉得到團體第一名佳績,都十分難能可貴!這說明了康橋國際學校強調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理念,主張適性教育、多元發展,個個學生都有機會在學校教育的歷程中探索自我、發揮潛能、展現亮點。

DSC_1054.jpg

  翻轉學習 勇於突破

創校第一年,我們積極培養孩子們學習如何學習、投入團隊合作、善用雙語表達、樂在探究思考、勇於面對挑戰,也看見孩子們的傑出表現。

學習如何學習

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隨著時代的快速改變,學習必然無所不在!學習如何學習才是因應未來快速改變的關鍵。我們首先關注在閱讀教育、科技運用、同儕學習這幾個面向上來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

在閱讀教育方面,以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閱讀理解能力為主。因此,我們透過充實圖書館館藏、推動班級圖書共讀分享、圖書館利用教育等,讓孩子們親近圖書館、喜歡閱讀、廣泛閱讀、學會資料搜尋與運用的方法。另外,在語文教育方面紮根,無論是中英文教學,都強化閱讀理解能力的提升,在語文課中運用預測、連結、摘要、圖像、推論、自問、監控理解等閱讀理解策略來培養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

在科技運用方面,我們提供各式的科技輔具讓孩子們運用於學習。在英語學習方面,孩子們使用Chromebook進行Achieve3000線上閱讀,每個孩子按照自己的學習速度進行閱讀,科技輔具提供了自主學習的功能。在中學數學課,孩子們使用Chromebook應用Geogebra動態幾何軟體進行幾何與代數的探究和學習。在創客教室裡,孩子們可以使用3D列印機、雷射雕刻機、3D筆、裁切機具等自主創作。

IMG_2644.JPG

在同儕學習方面,我們主張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態度,在課堂中每個人要負起學習的責任,教師經常安排小組學習時間,將小組內或班級內同儕學習視為孩子學習的鷹架。孩子們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首先進行獨立思考,之後進入小組學習,聆聽他人觀點、分享自己的想法、提出問題請益、交互辯證討論,最後反思自己和他人交互學習的結果,提出結論。

投入團隊合作

現代社會強調跨界整合,從小培養孩子們團隊合作的態度就更顯得重要!我們特別為三至九年級規劃探索課程,讓孩子們經由一系列的體驗學習,真實體驗團隊的重要性以及合作的可貴,藉此激發團隊合作的意識和態度。在英語專題發表與寫作活動中,孩子們也必須學習和小組的同學共同討論決定創作主題,彼此分工合作完成專題發表。此外,學校也舉辦各式學藝與體育競賽活動,讓孩子們有機會學習團隊合作,為爭取團隊榮譽盡力,例如觸式橄欖球賽、三對三鬥牛賽、國王躲避球賽、籃球運球接力賽、兩人三腳接力賽、辯論比賽等。

DSC_7932.jpg

善用雙語表達

語言是促進溝通與理解的工具,透過語言表達思維。無論是在中文或英文的課堂學習中,學生總會在「聽(聆聽)、想(思考)、說(表達)、做(實作)、用(應用創造)。」的學習歷程中,經常性的表達思考的觀點或是提出問題進行學習。在今年五、六月的康橋Time發表活動中,孩子們親自向家長、同學和老師說明研究的動機、過程、結果和反思所得,發表時思路清晰、言之有物、落落大方、表現十分傑出;在English Open Day的英文專題發表活動中,孩子們以小組或個人進行讀寫專題報告,發表的主題各有特色,有的是未來商店、有的是各國飲食文化與旅遊景點介紹、有的是故事創作與作者有約、有的是介紹各國慶生的方式,孩子們個個有備而來,不僅英語表達十分流利,更難得的是孩子們在英語課堂經由一番資料蒐集、思考、討論、整理、文書製作的創作歷程,最終使用圖表、實物、簡報、表演等方式來展示專題學習的成果。

樂在探究思考

思考貴在提問,如何鼓勵孩子提問、啟發孩子思考,我們主張問題導向的學習。各領域教師備課時,經常關注如何導引學生經由探究思考、討論來獲得知識。如此一來,孩子成為教室中的主角,學習的熱情被點燃,學習的驅力主動發生。隨著孩子的主動投入,學習的樂趣與成就感也會提高。這一年來,在許多的課堂中,不難看見孩子探究學習、思考討論的場景,以及令人讚嘆的探究結果與表現,而孩子們也紛紛表示喜歡賦於探究學習的課堂。

    一年級的數學課堂,老師問:「怎樣知道哪些餐有多少人點呢?」孩子們使用不同的符號與方式進行資料的紀錄與統計。

    二年級的英語課堂中,老師運用一連串的提問: 「Who comes to the birthday? Where is the party? What do they eat? What do they get? What do they have for the party? What do they sing? What games do they play?」 引導學生在小組中討論所選的兩個國家生日派對文化進行比對並統整在各組的文氏圖表上,最後分享他們小組的研究成果。在孩子們的發表過程當中,看到了孩子們樂於分享的學習熱忱與喜悅。

DSC_4121.jpg

    三年級語文課堂中,老師問:「在這一段的文章中,有哪些關鍵的語詞和句子可以說明這一段文章的意思?」孩子們先各自圈出重要的語詞和句子,再和同學分享、討論,學習如何摘要段落大意。 
    五年級的數學課堂中,老師問:「在用扣條組裝三角形的過程中,有些可以組成,有些不能組成,你有甚麼發現?三角形三個邊的長度之間有甚麼關係?」孩子們從組合結果的記錄中探究、發現,提出觀點討論,找出關係。

    八年級國文課堂中,老師問:「從文章的人物對話內容中,如何知道各個人物的個性?」孩子們就文章中人物對話的內容、肢體、表情以及相互的關係中,探究、分析各個人物的個性。

    九年級的數學課堂中,老師問:「在秀岡校區、林口校區和新竹校區之間找到一個和三個校區等距的地點設立辦事處,要設在何處?如何找到?使用Geogebra動態幾何軟體找找看。你發現了甚麼?」學生就這樣在實作、探索中,認識與理解三角形外心的概念。

茲舉上述幾個課堂的例子,在其他科學、社會、藝術、音樂、生活等領域課堂中的探究學習也是常見。

勇於面對挑戰

為培養自信面對人生各項挑戰的態度和勇氣,康橋國際學校規劃一系列的菁英活動,在不同的學習階段讓孩子接受鍛鍊。我們已經帶著105學年度六年級和八年級學生分別完成「圓夢雪山」以及「圓夢合歡群峰」的登山活動。攀登百岳對中小學的學生而言,在體力和耐力方面,都是極具高度挑戰的活動,而今年九月二十四日,九年級學生也即將完成泳渡日月潭的挑戰,為成功的人生做好準備。

20170910  第四次山訓飛鳳山_170911_0046.jpg

學生在登高山的實際體驗中,必須走出平日的舒適圈,藉由行前登山訓練,提升肌耐力、心肺耐力,在圓夢活動中,面對著高山山勢起伏、寒風刺骨下氧氣稀薄空氣的呼吸調適所帶來的挑戰,適應人與大自然間的互動與協調,激發內在克服困難、完成目標的決心。登高山讓孩子學會了堅毅、持恆的處事態度,理解了團隊互助的重要性以及面對困境不怕難的意志和接受挑戰的勇氣和決心。

同樣的,在探索教育的課程中,三至九年級的孩子也在專業探索老師的指導下完成了高低空探索和攀岩體驗,在團隊互助下,孩子們克服內心的恐懼,勇敢的完成有難度的挑戰,直呼:原來我也可以做得到!

紮根雙語 迎向國際

創校第一年,我們致力於康橋國際學校理念的落實,透過能力導向的基礎課程、國際接軌的英語課程、自主研究的康橋Time、創意自造的創客課程、超越自我的菁英課程和多元發展的活動課程等六大特色課程的推動實施,以及學習方式的翻轉改變,培養孩子思考表達、探究合作、關懷同理、想像創造等能力。

為了更加豐富孩子們英語學習的內涵,自106學年度起,除了目前規劃與美國同步的英語核心課程、專題研究報告(歷經「課文探究」、「讀寫合一」、「創意寫作」、「口語報告」之研究歷程)以及英語村生活情境體驗學習之外,從一年級到六年級新增science課程,設置科學實驗室,豐富英語學習內涵,增進孩子們科學探究的興趣和能力。此外,為了拓展孩子們邁向國際的英語學習視野以及提供未來申請國外留學的學習服務,預計與美國中學同步,開設六至八年級國際班,自107學年度起招收六、七年級學生,108學年度招收六至八年級學生。就讀新竹校區國際班的學生,九年級可至秀岡校區、林口校區繼續就讀國際班以及高中留學班,申請國外留學。

DSC_7818.jpg

  隨著新建教學大樓與活動中心即將分別於明年八月、十二月落成使用,新竹校區在優質完善的學習空間和前瞻多元的課程教學下,更加邁向嶄新、引領教育風潮的新里程!在此同時,感謝所有一同努力的夥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競爭力 學習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